港台新闻 蔡英文:中共機艦頻擾臺感謝...

蔡英文:中共機艦頻擾臺感謝美售新型戰機

239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2月10日於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年終慶祝活動發表錄影專題演說。(總統府)

【2020年12月10日】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2月10日應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邀請,發表錄影演說指出,中共戰機和船艦頻繁穿越海峽中線,升高兩岸擦槍走火和誤判的風險。她很感謝「美國依照我們的需求,售臺新型戰機,提升了我國的不對稱戰力」。

蔡英文上午近8時(美東時間9日晚間近7時)於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線上年終慶祝活動發表專題演說。她說,「今年是非比尋常的壹年,人類面臨了巨大的挑戰和無比的艱難,但歷經這壹切後,我們仍深信社會處處有良善,明天會更好,這樣的信念未曾動搖,在歷盡浩劫後,我們將比以往更堅強」。

她說,歷史總是不斷重演,愈來愈清楚的是,世界現在又再度面臨要自由或威權主義的重大抉擇。看看香港,這個曾經是亞洲最自由繁榮的城市,現在已陷入恐懼、焦慮和動蕩之中。而曾可自由航行,對國際海運至關重要的南海,現在卻已高度軍事化。新疆等地日益加劇的宗教迫害,引起國際嚴正的關切。

「我們對21世紀原本滿懷的憧憬,已悖離現實越來越遠。」她說,「我們也對臺灣海峽對岸與日俱增的挑釁高度警戒」,中共戰機和船艦頻繁穿越海峽中線,升高兩岸擦槍走火和誤判的風險。

蔡英文強調,中共罔顧臺灣2,300萬人民,「百般阻撓我們參與衛生、飛航安全、國際警察合作、氣候變遷等國際組織,並惡意散播假訊息,煽動人民懷疑政府,挑戰我們民主的弱點」。她要清楚說明:「這不是我們期待的兩岸關系,我們尋求的是建設性的兩岸對話,在不預設前提下,和平解決歧見」。

她說,「我們認為雙方有必要本於相互尊重、善意和理解,設法和平共存,這向來是臺灣兩岸政策的基礎,這個立場最符合區域和平穩定的利益」。

「臺灣2,300萬人民不願永久的對立,但我們堅決捍衛自由的生活方式。」她說,當務之急是鞏固臺灣最寶貴的資產──民主制度。「我們以負責任的方式,公開透明地處理假訊息。

蔡英文說,臺灣通過立法,以因應中共對臺灣政治上的惡意影響,並和美國及其他國際夥伴共商媒體識讀及課責治理等議題,以實際行動向區域傳達臺灣民主進程的韌性。

她表示,臺灣也首辦宗教自由會議,邀請區域內的宗教領袖與會,以進壹步的行動,保障宗教自由和人權。今年初,臺灣也成立了第壹個「國家人權委員會」,妥善監督、確保及強化臺灣的人權保障。這些行動表明臺灣渴望成為區域耀眼的自由之光。

「臺灣堅決走不同的路」,她說,因此臺灣勢須制止軍事冒險主義,以在日益加劇的軍事緊張局勢之中捍衛自己。過去4年多來,她履行了增加國防預算的承諾,彌補過去多年困難的國防預算削減。「我們估計明年的壹般國防支出將達到149億美元,占我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2%以上」,她相信這樣的趨勢會持續下去。

她強調,然而更重要的是,「我們壹定要投資在對的裝備和訓練上。很感謝美國依照我們的需求,售我新型戰機,提升了我國的不對稱戰力」。臺灣也著重於發展國防產業。安全關系是臺美關系重中之重,期待與美國進壹步討論共同關切的國防情勢。另壹項至關重要的議題是經濟。7年前,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曾在此指出,「重振經濟」無比重要。

臺灣曾經有很長壹段時間經濟停滯,薪資凍漲,全球競爭力不斷下滑,導致人才及資金逐漸外流。她說,臺灣的經貿變得愈來愈依附於那些並非真心顧及我們利益者。很欣慰情況現已改觀。「我們因推動經濟及法規改革,而重返亞洲四小龍之首。盡管全球經濟低迷,我們的經濟成長動能仍能持續」。

她說,同時臺灣的尖端產業已成為全球供應鏈的關鍵,迎來創新紀錄的對臺投資。如她先前說過:「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今日,臺灣已較以往有更好的準備因應全球的挑戰。

「臺灣持續尋求與世界其他自由市場經濟體建立更堅實的夥伴關系。」她說,上個月,臺灣與美國舉行首屆「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探討如何在供應鏈安全、5G技術和全球健康上深化合作。臺灣也將洽簽科學及技術的新協定,相信雙方發展空間無窮,如同「哈德遜研究所」發表的壹篇文章所提:「現在是簽署臺美貿易協定的時候了。」她深表同意,希望在這方面能有進壹步的會商。

「回顧這充滿挑戰與機遇的壹年,相信臺灣已經站穩腳步。」她說,臺灣采取許多作為來加強民主,提升國防能力以及強化經濟安全,目的就是要更完善保障我們的未來。臺灣是自由、民主和自由市場有力的例證,對印太地區意義深遠,她也保證會繼續朝此方向努力。

她始終相信,身為總統,最神聖的職責是確保下壹代有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利,沒有什麽比這更重要了。幸好有美國國會、各行政部門以及「哈德遜研究所」朋友們的支持,「我們知道我們並不孤單」。

「環顧全球,回顧這充滿挑戰與機遇的壹年,相信臺灣已經站穩腳步。」她說,臺灣采取許多作為來加強民主,提升國防能力以及強化經濟安全,「有愈來愈多人認同臺灣的未來將牽動自由世界的未來,而這也才是我們期待看到的21世紀」。她強調,「自由與民主之路雖然艱辛漫長,但值得我們昂首闊步前行」。

「哈德遜研究所」線上年終慶祝活動於美東時間12月9日晚間6時30分舉行,聚焦於美國及盟友所面對之重大挑戰及因應之道,由該所首席營運長瓦特斯( John Walters)主持,並由所長懷恩斯坦(Kenneth Weinstein)為總統引言,與談者尚包括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 )、美國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聯邦眾議員摩爾頓(Seth Moulton)及聯邦眾議院共和黨黨團會議主席錢妮(Liz Cheney)等。

「哈德遜研究所」為華府重要智庫,每年年終慶祝活動均會邀請各國政要出席,如上年活動系由美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發表「中國挑戰」(The China Challenge)重要政策演說,歷屆出席貴賓尚包括: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及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等,足具指標意義。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