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蔡英文:臺防疫成功 去年經...

蔡英文:臺防疫成功 去年經濟成長四小龍第壹

342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月18日赴宜蘭參香“蘭陽大興振安宮”。(圖片來源:總統府提供)

【2021年01月19日】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月18日表示,全世界的疫情都很嚴重,各國經濟發展受到疫情影響;但臺灣的經濟穩定成長是四小龍第壹,這是因為臺灣防疫成功,所以生活可以如常。

蔡英文18日上午前往宜蘭參拜“大興振安宮”及參訪“超品起司烘焙工坊”,說明臺灣整體疫情仍穩定地掌控中,請國人不要驚慌,壹定要戴口罩、勤洗手來落實防疫,也希望國人給予所有醫護人員最大的支持;她也強調,2021年,政府開始實施農民退休儲金制度,讓全臺灣百工百業退休時,都有退休金可以維持未來老年的生活。

她抵達宜蘭後,首先至大興振安宮參香並揭匾“厚澤安民”;隨後致詞時表示,這段時間以來,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全臺灣人民都很認真地面對疫情挑戰,壹起總動員做防疫的工作,盡管這幾天有幾個本土案例,但臺灣整體疫情仍穩定地掌控中,請國人不要驚慌,只要記住壹定要戴口罩、勤洗手,小心生活起居,持續以謹慎的態度來落實防疫。

“臺灣防疫成功主要是因為全體國人團結”,她指出,大家互相配合防疫,且遵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指示;她也感謝所有領導防疫工作的政府工作同仁、第壹線的醫護人員,及所有在第壹線上努力的國人。

蔡英文表示,尤其是第壹線的醫護人員日以繼夜、承受最大的風險及壓力,替臺灣守住防疫的第壹線,她除了再次給予肯定,也希望大家持續給予所有醫護人員最大的支持。

她提到,這段時間以來,有很多人送飲料或雞湯等食物給醫護人員,其實支持醫護人員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壹個人都戴口罩、勤洗手,謹守防疫的規定,相信壹定能延續防疫好成績。

談及臺灣經濟發展,她表示,全世界的疫情都很嚴重,經濟的發展也受到影響,但相對來說,臺灣的經濟穩定成長。2020年臺灣的經濟成長是四小龍第壹,而且是正成長。這是因為臺灣防疫成功,所以生活可以如常,經濟可以維持穩定的成長趨勢。她有信心,這個趨勢在今年也會繼續下去。

蔡英文接著指出,政府目前已有許多發展經濟的計劃,未來也會持續執行。加上現在臺灣有很多投資案,包括國內的企業、外國的投資,以及臺商的投資,這些都是帶動臺灣經濟發展最大的動力。此外,臺灣去年的出口表現也打破很多歷來的紀錄,她強調,2021年,政府會持續維持經濟穩定成長的趨勢,希望大家繼續做夥打拼,讓臺灣經濟持續成長。

在農民政策上,她表示,今年政府開始實施農民退休儲金制度。以前,臺灣的各行各業大概都有退休制度,但是農民只有老農津貼,沒有退休金的制度。今年開始,政府開始執行農民的退休儲金。但這並不代表,有退休儲金就沒有老農津貼,老農津貼還是繼續給,另外再加上退休儲金。

她說,因此若40歲的農民現在就開始參加退休儲金制度,參加25年,等到65歲要退休的時候,壹個月合計最高約可以領2萬4,000元。若30歲的農民投保35年,退休時,壹個月則約可領3萬7,000元。這對從事農業的朋友來說,是壹個很好的保障。也就是說農民安心從事農業退休時,有退休金可以維持未來老年的生活。這項制度從今年開始實施後,全臺灣百工百業退休時都有退休金可以拿。

談及政府社會福利政策,她以老人照顧為例,說明從她第壹任期開始,政府就開始推動長照2.0。今年,政府再持續加碼,讓需要長期照顧的老人,可以在長照機構得到24小時的照顧。此外,也增加鄉鎮日照中心,給老人家最好的照顧,讓長照做的更完整。

在幼兒照顧方面,她指出,目前0至6歲的幼兒園已經增加約1,500班,未來還要加速再增建1,500班,共約3,000班,壹方面增加幼兒園的中簽率,同時也減輕家長的負擔。

在國防上,她談到,過去幾年來,政府很努力做了很多國防產業的投資,也持續強化臺灣的國防,例如國軍已開始做潛水艦,教練機也已完成首飛,國軍的戰力持續強化,讓臺灣可以更安全,也希望未來臺灣國防自主。

針對宜蘭地方建設,她表示,宜蘭需要的建設,中央會大力支持,宜蘭市“陽明醫院”第二期擴建工程已經核定,南方澳大橋重建動工了,國道5號增設“冬山交流道”啟動評估,讓冬山的交通更便利,也讓更多人可以來冬山這個漂亮的地方遊玩。

最後,她強調,臺灣防疫成功,經濟穩定發展,國際地位愈來愈強,許多人稱贊臺灣是壹個民主典範國家。事實上,臺灣有民主制度、防疫成功、經濟發展、社會福利做得不錯,這就是臺灣成功的模式,也希望2021年大家繼續打拼。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月18日上午前往宜蘭參訪“超品起司烘焙工坊”。(圖片來源:總統府提供)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月18日上午前往宜蘭參訪“超品起司烘焙工坊”。(圖片來源:總統府提供)

隨後,蔡英文前往“超品起司烘焙工坊”參訪,宜蘭市長江聰淵及“超品起司烘焙工坊”董事長王振昌都出席活動。她首先聽取該工坊總經理王柏翔說明設立起源、理念及產品特色;隨後參觀賣場展售情形,以及宜蘭創新育成中心成員產品,並品嘗特色點心。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