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分析:習近平強推「一國兩制...

分析:習近平強推「一國兩制」 原因有三

330

【北京時間2019年01月06日訊】北京領導人習近平提出包括「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在內的「習五點」,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明確表示拒絕。日前蔡英文再次闡明台灣不接受「一國兩制」的三個理由,並促請在野黨一起向中共說「不」。

蔡英文還呼籲台灣各黨派明確說出拒絕「一國兩制」,並且不要再講「九二共識」,因為這個名詞現在已被北京明確定義為「一國兩制」,不再有「一中各表」的模糊空間。

蔡英文還重申,她願意與北京溝通,但不能帶有前提,並應通過法治化的機制來進行。

當日,蔡英文即公開表示,絕不接受所謂「一國兩制」。隨後,台灣各界紛紛就「習五點」表態。立場較為親中的國民黨也明言,所謂「一國兩制」已經違背了當年「九二共識」的意涵。

1992年台灣國民黨政府和中共達成的「九二共識」,其核心內容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即北京可將「一個中國」解釋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而台灣可將「一個中國」表述為中華民國。

台灣媒體形容,習近平講話強推「一國兩制」,等於重挫了國民黨的主張。

習近平講話前,蔡英文正在遭遇台灣政壇「倒蔡」運動的困擾。而她怒懟「一國兩制」後,人氣大漲。海外輿論稱,習近平講話幫了蔡英文一個大忙。

《大紀元》文章分析,北京不惜損毀「統戰成果」,突然強逼台灣「統一」,可能的原因有三:一是藉對台強硬,消弭因為貿易戰誤判招來的黨內批評;二是中共內鬥激烈,北京最高領導人亟需建立「不世之功」來穩固權位;三是製造「外部敵人」轉移社會焦點,加強集權維穩。 (新 唐 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