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蔡英文:解决香港局势 就在...

蔡英文:解决香港局势 就在领导人一念间

554
台湾国立东华大学8月31日证实,该校20岁的李姓学生8月29日因参加香港九龙深水埗警署的抗议示威被香港警方逮捕。有报道说,包括李姓台湾侨生在内的3人被控暴动罪。台湾总统蔡英文表示对香港局势感到担忧。

【2019年09月01日】(欧洲希望之声王洁宇综合报导)台湾总统蔡英文8月31日在台南出席一个公开活动时对媒体表示,她对香港局势感到担忧。她说,民主不是洪水猛兽,只要和人民好好对话,一定可以找到和平解决的方法。香港局势恶化与否,在于领导人一念之间。

8月30日,距离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民阵)原定发起8·31大游行的前一天,香港警方突然逮捕了包括黄之锋、周庭、陈浩天等多名香港社运人士和议员。民阵召集人岑子杰被人袭击。原计划会有近200万人参加的大游行也未被警方批准。但星期六当天仍有大批民众走上街头。警方动用了高压水炮,并发射了催泪弹。

位于花莲的台湾国立东华大学星期六(8月31日)证实,该校20岁的李姓学生8月29日因参加香港九龙深水埗警署的抗议示威被香港警方逮捕。有报道说,包括李姓台湾侨生在内的3人被控暴动罪。

东华大学表示:學校已请教育部驻香港代表出面帮助使这名女学生获释,以便赶上下周开始的新学期。目前李生已有请律师协助处理。

校方说,该校目前有香港侨生104人,校方正通过各种渠道联系香港学生,希望他们能在下星期开学前返回台湾,平安报到。

8月31日是中共拒绝给予香港人以“真普选”的方式选举行政长官五周年的纪念日。這是张德江坐镇中共人大时,在五年前的这天做出的决定,允许香港人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选举特首,但候选人必须是北京钦点的。这一决定曾成为引发香港的“雨伞运动”的导火索。

对于香港局势的骤变,总统府发言人丁允恭表示,“总统府对此事高度关注,我们相信,香港所需要的,是对话沟通,不是镇压逮捕。我们呼吁北京和香港当局以对话代替弹压,谨守对香港人民自由民主与人权的承诺。”

台湾陆委会8月30日的声明说,“强硬的打压与钳制,无法扑灭抗争的烽烟,只会激化民众的怒火。

8月30日下午,民进党在中央党部就香港局势召开记者会。民进党副秘书长、前台湾太阳花学运领袖林飞帆把8月30日的抓捕行动与2015年被称为“709大抓捕”的逮捕维权律师事件相提并论。他表示,这样的模式让人担心。他呼吁北京与港府“三个不要”:不要错估形势,不要一意孤行,不要滥捕滥诉。

自香港围绕《逃犯条例》修订所引发的“反送中运动”爆发以来,台湾政府和执政的民进党已多次表达了对香港局势的关切,以及对香港示威民众的声援。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对《美国之音》表示,不仅是台湾政府,台湾民众也关注香港的局势。

他说:台湾已经实现了民主。走出过去的专制时代,知道自由、民主和法制的重要性。因此,当我们看到香港所发生的,我们希望港人能够享有和我们台湾一样的自由、民主和人权。所以,每当我们看到中共政府或香港政府侵犯那些基本权利的时候,我们就会发声。”

民进党立法委员王定宇表示,香港发生的事对台湾来说是个警讯,台湾通过香港这个窗口看清了北京“一国两制”的本质。“香港的经验告诉我们,一国两制并不存在。民主永远不会在独裁者之下存活。”香港的局势预示了台湾的未来。

台湾对香港民众的支持却被北京指责为是香港“反送中运动”背后的推手。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8月19日警告台北不要“插手香港事务”。

有分析认为,北京此前突然叫停大陆游客赴台“自由行”在一定程度上就是迁怒于台湾政府在香港“反送中运动”中的立场。

中华民国高等政策研究协会(Chinese Council of Advanced Policy Studies)理事长丁树范认为,台湾总统蔡英文在香港问题上的表态是谨慎的。他说: “她(蔡英文)在道德上支持,因为台湾是一个已经民主开放的社会,对这种事情你必须要持一个支持的态度。”而且丁树范也不认为台湾在“反送中运动中”扮演了“幕后黑手”的角色。介入了香港的事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