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采访】疫情下的真实中国 ...

【采访】疫情下的真实中国 齐齐哈尔私企业者叹难生存

344
疫情令中国经济雪上加霜。(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23日】(本台记者刘纯、杨正采访报导)中国经济自身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及中美贸易战本已令中国经济不断下滑,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的袭击则更是雪上加霜。特别是小型民营企业,生存更加艰难。本次疫情的重灾区之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私企业者告诉《希望之声》记者,疫情导致民众不敢出门,很多企业经营困难,甚至倒闭,他们自己的收入也受影响,生活压力大增。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此次疫情颇为严重,昂昂溪区大五福玛村被定为疫情中风险区,齐齐哈尔市规定了各种管控政策。

1月23日,当地居民韩女士(化名)告诉本台,当局把各地区划分为4类,管控的严厉程度不同,但即便是管控不严格的地区,民众因担心感染病毒,也很少上街。“齐齐哈尔现在是分类管控,密切接触的叫特级,封到门洞,人走了,但这一个楼洞都给你封了,14天;一级就是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封到小区,小区就属于一类,一类就14天不许进出;二类就是3天出去一个(人)。但现在说实话,你让老百姓出去,老百姓也不咋出去,买完菜没啥事的,但凡没有什么必要,老百姓不咋出屋,我们现在所有卖场都开着呢,没啥人儿,你像大商虽然开门儿了,但你让我去我也不去,就一回事儿。(病毒)潜伏期这么长,你敢去吗?肯定不敢去。”

韩女士表示,现在经济一片萧条,很多饭店都关门了。“现在经济萧条了,很多饭店都不开了,没人去你开它干啥?好多饭店都关门了,那没办法呀,这疫情摆着呢。”

她指出,不仅仅是今年,这几年情况都不好,但是疫情令更多企业倒闭。“这几年经济下滑,去年开始,经过这疫情,又倒闭了一些个体(企业),确实是关闭了一些个体。”

韩女士本人在一家私人企业任职,她介绍说,目前她所在公司亏损,公司领导想尽办法节约开支,她自己的收入也收到影响。“销售上没有啥变化,各种费用就抠得特别细,我觉得他肯定是要降工资的,有些人的工资,他觉得没有用,都往下拿了。去年比如像我,大庆的提成他都没有给我。就说卖的不好就不给你。我这一直都要着呢。工资也受影响,你像我一年,(少赚)几千块钱是有的,一个月也得差几百块钱。本来也不多,再扣点儿。”

她感叹当前的情况下,只要能把孩子照顾好就不错了,自己的吃穿已不太讲究了。“有个孩子,能把孩子供明白就得了,咱们穿啥、吃啥都差着(意为不太重要)。”

当地一位从事装修业的私企老板压力则更大,不断叹息经营艰难,“生意不好做,全国都这样呀,经济环境也不好,做这个行业的人也比较多,员工费用也挺高。哎呀,现在就这样,没有办法呀,咋整呀。因为你不光自己,你还有那么多员工呢,他们还指着你养家糊口,实在是没有办法。”

稍早,中国社会与经济问题专家程晓农博士在接受本台采访时曾指出,目前中国经济面临严重困境,拉动经济的“三匹马”即出口、消费、投资都一一趴下。

消费方面,现在国内的失业情况越来越严重,很多公司收入也在下降,所以消费者没有能力消费,结果是很多餐饮业还有很多商店,都陆续倒闭。

而中美关系恶化又导致中国出口受阻。虽然去年11月中国出口增加,但是,原因是美国公司怕中国疫情复发而囤货,这种情况是不能延续的,过后的出口前景依然暗淡。

程晓农指出,出口、消费熄火后,中共原来还是准备走老路,继续透过地方政府投资基础设施,然后拉动房地产,现在这条路,中共自己发现成了“毒药”,因为过去十多年来,银行贷款的四成以上投入了房地产业,而金融业因为过度的依赖房地产,中国经济从2018年开始走下坡,房地产业的萧条造成严重拖累银行业,现在是中国经济最大的潜在危机。所以中共必须把这条路也封掉,那么这条路一封,中共经济整个都快要熄火了。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