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采访】唐靖远:联合军演释...

【采访】唐靖远:联合军演释放重要信号 印太联盟将质变

856
资深评论员和媒体人唐靖远先生(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6日】(本台记者张玉文采访报导)日前,美日印澳四国联盟会谈升格为四国首脑会谈(Quad summit),举行四国峰会(Quad)不到两天就有报导说,四国联盟和法国将于4月上旬在印度外海首度举行5国海上联合军演。这一系列消息释放出什么信号?本台记者就此采访了资深时事评论员和媒体人唐靖远先生。

对话升格为首脑级标志着联盟向战略结盟转变

唐靖远先生认为,外长级别对话上升到首脑级是一个标志。这意味着此前的四方对话或会谈只是一个具有沟通、交换信息作用的对话机制。四方联盟规格升高,不但凸显各国的重视程度升高,而且还表明,“四方联盟已经初步具备了执行和行动的能力。”

唐靖远先生强调,四方联盟功能的变化“意味着四国联盟成员国开始从普通意义上的战略合作,开始向战略结盟的方向转变”。

联合军演凸显川普时代成型的重要国家战略 中共武统台湾成泡影

唐靖远先生表示,四国联盟峰会后很快就有消息说,4月上旬四国联盟将举行联合军演。未来的这场军演“首先凸显了美国从川普时代就基本成型的重要国家战略:组建一个强大的海上联盟来遏制中共在南海以及整个太平洋的扩张”,他说。

唐靖远先生说,4月上旬的联合军演,还凸显了四国联盟具有非常强烈的军事合作或军事结盟色彩。换言之,这说明四国联盟的确在相当程度上具有北约的性质。

唐先生认为,从上述所言的角度讲,四国联盟将很可能成为台湾安全的最大战略依托,一旦四国联盟将台湾纳入其框架,中共想武力入侵台湾的梦想将基本成为泡影。

联合军演释放出的重要信号

在谈到军演将在印度东方外海的孟加拉湾举行的话题时,唐靖远先生表示,印度发起这一邀请凸显了一个重要信号,“印度正在从传统的亲俄战略,向亲西方战略转变;而这个转变很可能撬动一个重大的国际产业布局变化,即西方将集体把印度作为产业链的基地”,唐先生说。

唐靖远先生还补充说:这个征兆已经出现了,这次四方会谈已经敲定了印度作为四国疫苗的最大生产基地,这个合作显然直接针对中共的‘疫苗谋霸’而来。”

在提及法国将加入四国联盟军演时,唐靖远先生指出:法国参与四国联

法国加入 凸显四国联盟可能成为国际范围的围堵中共的机制

盟的军演,“凸显出四国联盟是一个开放的机制,未来可能还会有其他国家加入进来,而且不仅局限于印太地区,而是可能扩展成为一个国际范围的围堵中共的机制。”这样一来,四国联盟的成员“相互间的合作也将不限于军事方面,而是成为一种涵盖重要国家安全的在各个领域的全方位合作,这必将对中共产生重大遏制作用。”

升级版四国联盟会谈纯属拜登政府坐享川普政府政治遗产

关于今年四国联盟会谈升格为首脑级的峰会,唐靖远先生表示:“这次首脑级别的四国联盟峰会是前国务卿蓬佩奥在任上的时候就定下来的,拜登只是坐享其成而已”。他还说,把四国一个松散的部长级官员对话会,上升为国家首脑间的实质性的联盟峰会,这是蓬佩奥一手促成的。这可以说是川普政府的一个政治遗产。

唐靖远先生表示,由于中共扩张威胁日益加剧,在去年举行四国联盟会谈期间,就美日印澳四国外长就合作推动“自由且开放的印太地区”构想、扩容四国联盟以及四国外长每年一次定期举行会谈等达成共识。日本方面还明确建议,希望在未来能够将四国联盟会谈升格到领袖级别。

唐靖远曾表示,拜登政府在国内事务上,只要是川普的政策一定反对,但是印台等外交事务上则是在川普政府的框架内行事。这说明,川普的外交政策确实击中了中共的要害,拜登政府不得不承认这一点。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