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采访】风险降级? 石家庄...

【采访】风险降级? 石家庄民众这样说

266
石家庄市藁城区恒大绿洲小区封锁依旧(图片来源:截取自微博)

【希望之声2021年2月8日】(本台记者刘纯、杨正采访报导)河北石家庄今日(2月8日)除藁城区由原来的高风险区调整为中风险区外,其它地区已经全部被划为低风险地区,但很多居民反映封锁依旧。大量民众已经被封闭在家1个月左右,加上中国传统新年将至,民众们仍不能自由出行,与家人团聚,一片怨声载道。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今日消息,石家庄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自2021年2月8日起,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增村镇、西关镇、廉州镇等重点管控区域,仍按照高风险管理,严格执行居家防控。其他区域“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居民原则上在藁城区域内活动,不扎堆、不聚集;新乐市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人员凭证、扫码、测温出入社区、村庄。

至此,石家庄除藁城区为中风险区外,其它地区已全部为低风险地区。

但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附近的空港国际小区居民王女士(化名)今日告诉《希望之声》记者,他们仍然不可以出门,“都降到低风险区了,但是,那也不让出去。都封了一个月了,28天了。那怎么办呀,没有办法。”

该小区张先生(化名)说,已经很久不让下楼了,有人询问何时可以解封,但无人理睬:“小区肯定不让出,下楼也不让,今天好像下去一下,但是也不让……(此处信号丢失),已经好长时间不让下楼了。小区有人问但也没人回答,也没人说这个事,好多想回家过年的,有的石家庄的都不让走,好多机场里面上班的,在这租房子,都是挺有意见的。我们小区里有群,群里边说等通知,就是等通知。”

一位网友似乎就是张先生说的、家在石家庄的这种情况,该网友抱怨道:“全世界好像只有空港不让下楼。一个来月了,扛着土著居民不知哪来的偏见,看门大爷的脏话,公司的警告,以及‘普通’志愿者头头告公司报警的威胁,连句牢骚都不敢发,最基本的公民知情权都不敢奢求。离家只有三十多公里,爸妈每天都问什么时候回来过年呀,我却不知怎么回答。不管问题究竟出在哪个环节,我只祝福这些人,祝福你和你的家人,一辈子,也遇不到这样求救无门,憋屈而绝望的新年。”

张先生表示自己一个人住在这里,眼看着也无法和家人一起过个团圆年了。

也有网友呼吁:“还恒大绿洲一个自由吧!”

恒大绿洲位于藁城区,处于和裕华区交界处,该小区居民告诉本台,“恒大今天刚解封,一家只让出一个人,今天刚开始,以前一个人都不让出。”

有该小区网友讽刺道:“昨天石家庄防疫发布会将藁城区降为中风险,今天我们做了第11次核酸检测。市政府说有序恢复正常生活,今天我们优秀的地方管委会给做了张出入证,每户每天只能一个人出入一次。我家五口人,我只有0.2个人的人权。层层加码、浪费防疫资源。”

还有很多藁城区的民众质疑,降低了风险等级,却管控的更严了,也有人揭露封闭管理的种种乱象及民众的崩溃绝望:

“什么时候解封!我们藁城人民不配过年是吧!调风险的意义是啥!”

“降低风险有啥用,该封闭继续封闭!……以为年前会解封,谁知道卡的更严了!之前隔壁丘头解封了,听说因为过年人们又给封起来了!我们藁南不想再陪跑了,过年没有年味,本应该团圆的日子团圆不了,上面干点人事吧!真是服了! ”

“倒是让人们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啊,开发布会有啥用,继续封闭管理!……封闭也得有个期限,给个目标吧,这么熬下去什么时候是个头!人的精神都熬抑郁了!真是服了! ”

“隔离点儿集中隔离了18天 结束后又要求居家隔离14天(已居家7天) 其中共做了18次核酸检测 抽血1次2管 检查结果均呈阴性 但目前还是被封在家中无法出门 真是灾难啊 What a pity 。[皱眉] ”

“网友: 坐标东三环以内,但是地皮属于藁城,所以被列为高风险地区。从1月6日,小区封闭管理,至今已经33天,楼下的志愿者守着单元门,不让出门。一条马路之隔,都已经解封。东三环之内,只有我们一个小区被封。距离增村镇特别近的新乐,已经降到中风险了,市里出现病例的小区已经解封了,距离增村镇远到不行、一例病例没有的我们还在高风险。每天小区群里都是不解与崩溃,有人说孩子一个人在小区里,每天吃方便面;有人说姥姥半夜不舒服,送医都去不了好医院;有人说菜价上涨严重,马上吃不起了;有人说,因为总是不去上班,已经被解聘。这一个月里,我看到了太多的愤怒与崩溃,挣扎与呐喊。”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