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撐不住?官方自曝2019年...

撐不住?官方自曝2019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減

359

【2019年01月04日】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網站1月2日刊登題為“2019年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不減”的報告,認為2018年中國經濟呈前高後低走勢,雖圓滿完成年初確定經濟增長目標,但中美貿易摩擦仍存不確定性,改革不到位及宏調政策配合不當等多種因素,都加劇了實體經濟困境,也意味著2019年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只增不減。

社科院的報告說,專家們普遍預計,2019年中國GDP同比增速可保持在6%以上。

旅美經濟學者夏業良認為,如同多年前的“保8”,“保7”一樣,中國官方已定下了“保6”的目標,不管2019年中國經濟實際情況如何,官方公佈的經濟增長率一定會超過6%。

“我們看到西方投資家和分析家們都認為,中國實際上的經濟增長率在2019年,可能會降到百分之五點幾,就是說一定會在6%以下。而現在(中國)官方強調會在6%以上,其實就是發出一種信號。因為中國的統計數字,經常是根據官方的意圖,想達到一個漂亮的統計數字,各個地方都有水分,所以到時候’保6’成了一個目標“。

不願透露全名的湖北蔡先生說,他現在唯一的祈求就是房價泡沫千萬別破。

“破了的話,每個人都會失業。不是一種工人失業,而是千千萬萬的工人失業。特別是建材,水泥,鋼筋,玻璃,五金,建築工人,這麼多工人都失業的話,其它行業的工人也會跟著失業“。

夏業良認為,習近平上台以來,大力推動中國重返計劃經濟,中國本就不完善的市場經濟受到重創。中美貿易戰也令很多行業受到連帶影響。實際上,多米諾骨牌效應已經出現。

“比如說,最近韓國三星公司在中國解僱了大批的員工。就是因為在整個中國的市場環境下,難以支撐。我相信,包括像蘋果公司在內,很多的外資企業將會逐步的撤離中國市場“。

據美聯社報導,繼福特(福特),蒂芙妮(蒂芙尼)公佈產品在華銷量驟減後,中國消費者的焦慮情緒也影響了蘋果(Apple)的公司在華的利潤。蘋果1月2日將本財季收入預期下調10%,主要是因為中國經濟放緩導致的需求下降,以及發達國家iPhone更新換代情況不理想。

蘋果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蒂姆庫克)在給投資者的公開信中說“儘管我們預測到關鍵新興市場會出現一些挑戰,但我們沒有預測到經濟減速的程度,尤其是在大中華區“他還說,日益加劇的貿易緊張影響了經濟環境。

“經濟參考報”1月3日報導說,中國商務部,國家發改委等部門正在密集調研,醞釀出台更大力度的一攬子促消費新政,包括進一步促進城鄉居民增收,增強消費能力;加快服務業發展,增加消費增長點;進一步推動降低關稅,擴大商品進口等。

夏業良認為,中國缺乏社會保障,很多人失業後領不到失業金,醫療和養老也要靠自己。中共政府刺激消費的政策很難在百姓沒有安全感的情況下奏效。(自由亞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