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不止香港!繼復旦之後 紹興...

不止香港!繼復旦之後 紹興文理9000多學生也起來抗爭

568

【2019年12月26日訊】浙江公立的紹興文理學院暗箱操作,將其名下一所獨立學院——元培學院出售給私企,並稱這是「政府要求」。此事引發師生強烈抗議,以及國內輿論關注。校方突然給抗議學生發放數額不等的大額「助學金」,疑似買學生收聲。

12月23日起,元培學院學生開始聚集到圖書館和校門口,抗議校方在未告知學生的情況下,將元培學生改名換制,嚴重損害師生的利益。相關抗議視頻在網上熱傳。

有視頻顯示,學生們在圖書館前冒雨拉起橫幅,聲言絕不低頭,不接受改名。抗議師生呼喊「還我元培」等口號。

還有視頻顯示,抗議學生在校門口與保安爆發衝突。

学生爆料:

有疑似該校學生在網上爆料,大部分學生已在罷課抗議,校方已經開始封鎖校門,控制學生自由出入校門。

據報,疑似買下元培學院的企業是一家地產商,名為紹興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迪盪新城投資發展有限公司。《風視頻》引述元培學院的學生表示,「一個本科全日制獨立學院,現在這個學校全部股份由一個負債率70%的企業接手,校方沒有明確的說法,只說政府要求所有獨立學院都要轉設。」

雪球網報導來自該校學生的消息指,24日校方就此事舉行聽證會。聽證會進行過程中,學生陸續收到了校方的「助學金」打款,金額從1,000到27,500元人民幣不等。而通常的助學金只有40元,甚至包括一些沒有申請過助學金的同學,這次也收到了「助學金」。

該事件中,官方舉行聽證會聽取學生控訴,還主動發放「助學金」,似乎和以往一味暴力鎮壓群體抗議的手法有明顯區別。這次元培學院師生抗議,被指帶有「港式抗爭」的味道。

日前廣東茂名民眾兩次模仿香港式抗暴,抗議當地政府建造火葬場,結果官方迅速妥協,宣布永久停工。外界認為,官方擔心陷入「香港式僵局」,因此迅速平息事態。之後,又有上海復旦大學學生模仿香港學生,在餐廳齊唱前校歌,抗議校方修改章程刪除「學術自由」。

網友爆料,早在11月時,元培學院就傳出將轉制的消息。12月21日校方還發布公告,要學生「不傳謠、不造謠、不信謠」。但到23日,校方突然宣布,元培學院已被企業收購,將改為民辦院校,同時改名為微電子技術學院。

元培學院原是全日制本科學院,主要開設文科商科專業。這次和母校紹興文理學院脫鈎,更名微電子技術學院,等同突然降級為專科技校,學生畢業時的就業考研將受到嚴重影響。雖然校方宣稱「老生」畢業證仍會使用元培學院的名字,但學生表示,隨着學院改名,元培學校的名字也會隨之在官方網站上無法查詢,畢業證書寫名字也無濟於事。

在校方的聽證會上,還有學生展示視頻顯示,學生質疑曾有老師哭訴說學校轉制後會丟掉編製。

2019年元培學院的招生材料仍在宣傳,該校學生有機會進入本部,即紹興文理學院學習。(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