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不滿政府與臺斷交投靠中共 ...

不滿政府與臺斷交投靠中共 索羅門最大省擬舉行獨立公投

241
圖爲索羅門羣島首都荷尼阿拉的中央市場。 (圖/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0年9月3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在中共金錢利誘下,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羣島去年9月與臺灣斷交,轉向與中(共)國建交,但索羅門最大省馬萊塔省對政府此一決定並不表贊同,且不滿一直被施壓要求接受中(共)國,因此計劃這個月將舉行公投,決定是否脫離索國獨立。對此,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臺灣政府基於不干涉他國內政原則,對此沒有評論。但盼當地政府也能尊重民意,依民主程序作決策。

索羅門羣島的的最大省馬萊塔(紅框處)政府因不滿中央政府與臺灣斷交,並扣押臺灣捐給馬萊塔的物資,宣佈9月舉行獨立公投。(圖取自Google地圖)

索羅門羣島當局不顧全國壓倒性民意反對下,去年9月仍執意與臺灣斷交。當時佔該國四分之一人口的馬萊塔省隨即掀起獨立聲浪。馬萊塔省省長蘇達尼 (Daniel Suidani) 表示,省政府將調查民衆是否願意舉行獨立投票,以便馬萊塔可以與臺灣繼續保持聯繫。

路透社報導,一年來, 索羅門羣島中央政府不顧馬萊塔省的意願,持續施壓要求他們接受中(共)國。馬萊塔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昨天(2日)晚上發佈聲明,指出政府明知馬萊塔省不承認外交關係的變化,卻仍繼續施壓,要求接受中(共)國。索羅門羣島的領導階層正邁向獨裁治國,讓馬萊塔人民不得不思考是否依然要成爲這個國家一分子。

蘇達尼在書面聲明指出:「我們會堅持這個決心,並在這個月舉行獨立公投,要和背叛臺灣的中央政府劃清界線。」

蘇達尼還說:「自決是人權的核心之一。沒有任何權力可以阻止任何羣體最終實現其願望,無論這有多困難、需要多長久的時間。」

不過,由於索羅門中央政府不太可能承認馬萊塔省發起的獨立公投,未來恐怕將進一步加劇雙方不和。

與美國結盟的馬萊塔省(Malaita)人口約佔索羅門的1/4,長期想獨立建國,且持續與美國及其盟友商討深海港口開發計劃。 中(共)國則有意在索國首都所在的瓜達卡納島(Guadalcanal)開發港口。

據報導,臺灣贈予馬萊塔省的防疫醫療物資卻遭到索羅門中央政府查扣,引爆馬萊塔省對此嚴重不滿。另外,該國政府在疫情爆發後,從中國飛回索國的撤僑包機只乘載了21位索國人民,卻允許近90位中國開發商入境,也引發相當大的爭議。索羅門自3月關閉邊境,至今尚無任何確診案例。

蘇達尼的政治顧問塔利菲魯(Celsus Irokwato Talifilu)昨天受訪時表示,目前獨立公投日期尚未最後決定,但很明確會在9月舉行。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