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阿姆斯特丹即将征收欧洲最高...

阿姆斯特丹即将征收欧洲最高的旅游税

626
阿姆斯特丹已停止积极宣传自己是"度假胜地"。(图片:flickr/faungg's photos)

人口不足百万的阿姆斯特丹去年竟接待了一千八百万游客。为缓解日益严重的“过度旅游”问题,该市准备向游客征收更多的旅游税。这也意味着阿姆斯特丹即将成为欧洲征收旅游税最高的城市。

阿姆斯特丹目前的旅游税为住宿费的7%,从2020年1月起,外国游客的旅游税将在此基础上每人每晚再多交3欧元。而那些通过网路平台Airbnb入住出租屋的游客,每晚要再多付10%的额外费用。

该市副市长Groot Wassink的发言人Vera Al告诉CNN: “事实上游客数量一直在增加——你不能用篱笆把城市圈起来,没人想那样做。为了保持我们城市的清洁和安全,以及我们的基础设施——比如桥梁——处于良好状态,我们已付出了巨大代价。我们正在计划上调旅游税,但我们的原则是,上调幅度不会影响到前来旅游的游客数量。”

阿姆斯特丹风景如画。(图片:pixabay)

欧洲各大城市对旅游税有不同的规定,有些城市像罗马那样,收取与住宿费相关的固定费用。而巴黎等其它城市则根据酒店的星级收费。

举个例子,如果你住在罗马一家每晚300英镑的五星级酒店,要再付7欧元的旅游税,这也是欧洲目前最高的固定税率标准。而在新政策下,阿姆斯特丹300英镑一晚的酒店住宿,旅游税将增加到24欧元,是前者的三倍多。

阿姆斯特丹也在其他方面打击过度旅游,例如,乘坐24小时以内往返的游轮的游客,将被加税8欧元;禁止新酒店在市中心区开业,以及禁止游客到红灯区观光。而另一个策略是,设法以增进当地人和游客之间关系的名义,把游客引导到城市中更安静的地方。

该市旅游委员会在一份战略文件中宣布: “为了控制游客流量,利用好旅游业带来的机遇,我们必须提早采取行动。现在已不是推广旅游目的地的时代了,而是到了实施目的地管理的时候了。” 该文件预测,未来十年,前往荷兰的游客数量将增长50%,从1900万增至2900万。

我们都是游客。(示意图片:flickr/N i c o l a)

《每日电讯报》旅游专栏记者博尔特(Rodney Bolt)称,旅游业的迅猛发展成了这个城市的一种“致命毒害”。

他写道: “很快,只有富人才能负担得起住在市中心的费用,与来此旅游的短期租户共享空间。阿姆斯特丹将被熨平,将被同质化。”

根据欧洲旅游协会(ETOA)最近进行的一项审查,目前欧洲26个国家的125个旅游目的地都征收了旅游税。

该协会认为,旅游税是对越来越受欢迎的度假热点的一种“排斥反应”,对这些目的地来说弊多利少。

ETOA执行董事詹金斯(Tom Jenkins)在接受《每日电讯报》采访时表示,针对游客的额外征税是一种“非常地方化的经济自残行为”,并对他们希望吸引的人群构成伤害。

目前欧洲只有塞普勒斯、丹麦、爱沙尼亚、芬兰、爱尔兰、拉脱维亚、卢森堡、瑞典、英国等九个国家还没有征收旅游税。

就城市而言,威尼斯被认为是欧洲“过度旅游”最极端的例子,由于备受争议,该市开征旅游税的时间从本月推迟到了2020年1月。

英国多达6个城市也在考虑自行征税,其中包括爱丁堡,该市议会已批准了这一提议。

《每日电讯报》的格雷格.迪金森认为: “应对过度旅游是一项复杂的任务,没有直接的解决办法。毫无疑问,旅游税作为一项追溯性举措可以带来某种直接好处。但政府应该通过更好的规划管理来保持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而不是让游客继续涌入,然后通过征税的方式解决表面问题。”

 

(本文由希望之声编辑编译综合,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