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馬不停蹄!黃之鋒臨赴德前被...

馬不停蹄!黃之鋒臨赴德前被捕 警方給出奇葩理由

532

【2019年09月09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剛從台灣返回香港不久,於8日早上在機場準備前往德國出席演講活動時再度被拘捕的烏龍事件,被懷疑是法庭寫錯日期所致。

當天香港刑事部“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以涉嫌違反法庭保釋條件為由將其扣押。

有港媒指出,黃之鋒這次被捕疑似是法院烏龍,屬於誤會。法院誤將同樣交保的香港眾志前副秘書長週庭出發日期,錯寫成黃之鋒的,黃原定昨日出發,但相關文件的出境日期寫了9月12日。黃之鋒此前被保釋時允許在指定日期前往德國和美國出席已安排的演講和會議。

黃之鋒透過律師回應稱,相信事件並非刻意針對自己,是保釋內容手誤所致。但批評是警方濫捕濫告的後果,造成今次雙輸局面,雖然今次顯然只屬行政程序問題,但警方仍將他通宵扣留,做法極不合理。

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表示,個人享有出入境自由,法庭設限時應該合乎比例並且小心處理,避免今次事件發生。他認為警方通宵扣押黃之鋒沒有必要,可以找當值法官即時處理事件。

黃之鋒曾於本月3日到台灣出席研討會並與立法委員會面。期間拜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時代力量黨團,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與藍營立委江啟臣,北市議員徐弘庭見面,並接受台灣媒體專訪,離台前盼有天能達到「今天台灣,明天香港」,讓香港可以像台灣一樣有民主自由,有民主選舉。

黃之鋒來台時,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曾在臉書發文表示,黃之鋒上次在2017年造訪台灣,回到香港就被捕入獄,希望下次再見不會太遙遠,不料竟一語成讖。

警方早前就6.21示威者包圍警總案拘捕黃之鋒和周庭。兩人上庭後獲准以一萬元保釋,每星期兩次向警署報到,並須遵守宵禁令(晚上11時至翌日早上7時),同時不可踏入警察總部一帶範圍。法庭允許兩人前往外地出席早已安排的演講及會議等。

黃之鋒已安排前往德國就「柏林圍牆倒下」發表演講,以及到紐約接受“時代”周刊訪問並與國會議員見面,將於9月23日返港。周庭亦已安排在9月中旬到德國出席研討會及到奧地利探親。原案件押後至11月8日再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