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不屈不挠 白俄罗斯首都街头...

不屈不挠 白俄罗斯首都街头再现数万抗议民众

272
2020年白俄罗斯总统选举,独裁者卢卡申科严重舞弊,引发大规模示威抗议(AP)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9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Minsk)星期天(18日)反政府示威持续,数万民众再次上街示威抗议,要求执政长达26年的独裁总统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下台。当局派出水炮车,、装甲车及大批军车堵塞市中心通道, 阻止示威规模扩大,且有超过200人被逮捕。

据中央社报道,民众连续2个多月来和平抗议,象征着反对派认同的白俄罗斯红白色的国旗再次充满了明斯克的街头。白俄罗斯首都10月18日再次举行了要求有着 “欧洲最后的独裁者” 之称的卢卡申科下台的游行活动。尽管当局日前威胁,如有必要安全部队将使用致命性武器。白俄罗斯人权团体 “维斯纳”(Viasna)指出,有超过5万名无畏的白俄罗斯民众参与了首都明斯克的示威抗议。

报道说,白俄当局部署了军用卡车和水炮,但警方当天大致上没有使用镇暴装备。白俄罗斯内政部12日曾警告称,若有必要就会动用枪枝对付示威者。但抗议未有平息,抗议人士无惧威胁依然走上街头。

内政部发言人车莫多娜娃(Olga Tchemodanova)告诉记者,执法人员曾发射橡胶子弹,以警告向警员丢掷石块的抗议者,且有超过200人被逮捕,其中大多数都在明斯克。

据报道,已获立陶宛庇护的白俄反对派领袖季哈诺夫斯卡娅(Svetlana Tikhanovskaya)13日表示,卢卡申科必须在25日前下台,并释放所有被逮捕的政治犯、示威者,否则她将在26日发动全国大罢工。她说:“到时整个国家的人民全都会和平地走上街头”。

此外,季哈诺夫斯卡娅还在16日与波罗的海三国及加拿大外长会面。四国外长表示,支持白俄罗斯人民争取一个属于自己的自由和民主国家的诉求。

据《政治周刊》消息, 欧盟外交政策代表傅雷利(Josep Borrell)9月15日在欧盟议会表示,欧盟反对自从8月9日(白俄罗斯)大选结束后,白俄当局对抗议大选不公的民众的镇压,并将使用所有可能的方式制止这种镇压,因为欧盟不承认卢卡申科为白俄罗斯民选的合法总统。

他说:“我们在使用我们所有的办法制止大选过后白俄罗斯当局对民众的打压,因为我们不承认卢卡申科是白俄罗斯的合法民选总统。”他还表示,如果欧盟欲维护其信誉,就应该制止这场镇压,并制裁白俄罗斯当局。

白俄罗斯8月初举行总统大选,执政26年的总统卢卡申科宣称获得超过八成选票,引发民众上街抗议舞弊,这个人口950万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就被前所未见的示威占领,每个周末都有大批群众走上街头要求卢卡申柯下台。而卢卡申科则继续独裁统治,反控西方国家鼓励、支持抗议活动,造成首都动荡,还指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在白俄罗斯边境附近调动军队,强硬态势不变。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