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武汉爆发的疫情很严重?家人...

武汉爆发的疫情很严重?家人不得探视 港疑现第二例 台名医细解说

672
武漢市緊急通知:海鮮市場現不明原因肺炎。(微博)

【2020年01月02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武汉的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疑似扩散到香港。本台此前报道香港屯门医院接诊一病患的传言,现已被证实。将军澳又传出类似消息。

香港医管局今天表示,屯门医院于前日(12月31日)接诊一名病发前到过武汉的香港女病人,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及发烧病症。

卫生署指,经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初步化验后,证实该个案对SARS(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流感及禽流感均呈阴性反应。现在样本已送交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进行高通量基因排序,24小时内会有结果,暂时样本对20多种冠状病毒呈阴性反应,也非SARS、类似SARS冠状病毒及禽港感病毒,仍需待整个测试完成才知病因。

病人37岁,目前状况稳定且已退烧。她表示在武汉期间没有到过医院与街市。

香港电台则在今天报道说,今天一名女患者到将军澳医院求诊,表示自己近日曾到过武汉,但没去过相关海鲜市场。消息说,初步诊断这名女子并未发烧。

推特上也传出类似消息,但细节与香港电台的报道有出入。

目前尚不清楚香港屯门病患是否与武汉爆发的疫情有关,将军澳的病患则不清楚是否出现肺炎症状,要待进一步消息。

武汉卫健委12月30日发红头文件通报称,当地12月来共发现27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其中7例情况危急。

这些病患大部分与当地华南海鲜市场有关,比如是市场摊档老板等。但《新京报》今天报道说,病患中也有市场附近的居民。该报道说,所有病患都已转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隔离,连家人都不得探视。

此前微博上流传消息指,武汉同济医院确认此波爆发的第一例病例——水果批发摊老板的病原体为SARS冠状病毒。武汉协和红十字会医院也确诊一例为非典型肺炎合并冠状病毒感染。但官方一直强调尚未确诊。

台湾名医江守山在《年代向钱看》节目中说,现在武汉官方通报的情况的确与SARS病况有不太符合之处:

“就是它的致死率,或重病的比例还不够高。SARS时65岁以上老人碰到就死,全球总和来讲死亡率超过10%。但它目前来讲,报了27个人,还没有听到因这个病死亡的,所以不大像SARS。”

他提到,尚不能排除这次爆发新病毒的可能:

“中国大陆一直是很多病原体突变的来源。就像我们说的流感病毒,季节流感其实来源就是中国。它是在中国突变完成才开始散播出来。所以全世界卫生组织要预估流感种类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中国的采样结果。”

“所以既然流感病毒可以突变,它当然可以突变出其他的病毒。当年的SARS也是突变出来的。”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