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布鲁塞尔为何沦为恐怖温床?...

布鲁塞尔为何沦为恐怖温床?

703

巴黎恐袭主嫌在比利时被活捉后四天,比利时发生三起连环爆炸。这两件事有什么关联?比利时还有多少极端武装分子躲藏?为什么比利时的莫伦贝克区成为恐怖分子的温床?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是欧盟、北约总部所在地,在中国人的印象中,比利时布鲁塞尔是盛产巧克力的地方,为什么现在成了恐怖活动的据点?

欧洲历次恐袭都能找到比利时的影子

近年来在欧洲的涉恐案件几乎都少不了比利时,当中巴黎连环恐袭的疑犯就是来自布鲁塞尔附近的莫伦贝克,而布鲁塞尔本身也是目标。

上周五,比利时警方就在莫伦贝克区,捕获去年底巴黎恐袭唯一生还凶徒萨拉赫-阿卜德斯林和其两名同党。

萨拉赫已说出口供,他被捕前正策划对布鲁塞尔的恐袭。

还有去年1月,法国《查理周刊》恐袭中,疑犯所用武器,据报也在比利时找到相关线索。
此外,去年8月欧洲国际列车枪击案,枪手是在布鲁塞尔登车,凶器很可能也在比利时购买。

恐袭分子盘踞布鲁塞尔的四大原因

为什么恐怖分子如此“青睐”比利时的莫伦贝克区?新唐人电视台时事分析员赵培总结了四条原因。

一、许多穆斯林年轻人感觉被边缘化。比利时人口构成当中拥有外国国籍的人士已经达到25%以上,其中最大的移民群体是摩洛哥人,大概有50万人,其次为土耳其人。可以说来自中东和北非的移民非常多,他们选择在比利时定居,因此形成了很多相对独立的社会形式,以穆斯林为主体组成的一个个社区形式,他们并没有很好地溶入当地社会。

在美国,移民第2代可以竞选总统,但在这里,移民第4代却仍是圣战士招募的对像。韩宁女士的儿子后来加入极端组织罹难,她成立团体希望帮助和她一样的母亲。极端组织人士的母亲汉娜韩宁说,他儿子回来后站在她面前说:“妈,我不会再回来了,我希望他可以和他的兄弟在一起。”后来她得知儿子的死讯,没有遗体、没有照片、什么都没有。〞

居民说,移民们被比利时主流价值边缘化的感受,刚好给了圣战份子可乘之机。

二、比利时是非法武器的中转站。在逮捕巴黎恐袭嫌犯的时候,比利时警方也搜索了很多恐怖分子的据点,发现了很多武器,甚至警方也相信,这里和制造巴黎恐怖袭击的武器有密切关连。

据2015年统计,比利时有 33 万枝“黑枪”,无任何登记。

三、比利时行政割据和多语言也造成其在反恐情报和行动上的迟缓。布鲁塞尔是个拥有120万人口的小城,却有6个警署共同运作,这些警署互相之间没有很好的协调。布鲁塞尔还有3个国会、9个区议会、2个情报总部,协调起来非常困难。

莫伦贝克警局专员伯克曼:〝在布鲁塞尔,我们说法语和德语,但我们这里的多数移民,他们来自摩洛哥,说阿拉伯语;我觉得这里说阿拉伯语的警察实在太少。〞

四、欧洲社会主义模式的高福利滋养了恐怖分子。欧洲的社会体制给人以可乘之机,一些没有工作的移民拿着国家的救济干着反对国家的事。一些左派媒体摧毁比利时传统的有神论信仰,也为极端信仰的不断传播制造虚拟空间,使比利时的反恐形势十分严重。

另外,布鲁塞尔不仅是比利时的首都,还是欧盟和北约的总部所在地,国际影响力大。而且这里交通发达,开车很快就可到达许多国际大都会,包括法国巴黎、史特拉斯堡、荷兰阿姆斯特丹和德国的科隆、法兰克福、柏林等。跳上火车,也可以在几小时内到达多个欧洲城市。

据统计,目前有830多名比利时籍或生活在比利时的外国公民,在官方的极端份子名单上,其中272人仍在叙利亚或伊拉克作战,134人去过战区,并已返回比利时,成为反恐漏洞。
目前比利时的ISIS志愿者超过500人,所占比例为欧洲国家最高,其中至少有五分之一是以莫伦贝克区为据点。所以比利时被称为“欧洲圣战者天堂”,莫伦贝克区是“伊斯兰主义基地”。有这么高比例的“圣战份子”在那里聚集,出事是早晚的。

大纪元记者英吉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