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布拉格市长宣布即将与台北缔...

布拉格市长宣布即将与台北缔结姊妹城市 打脸北京

494
布拉格市长贺瑞普与台北市长柯文哲(中央社图片)

【希望之声2019年12月4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不久前结束与北京友好城市关系的布拉格市长贺瑞普(Zdenek Hrib)周一(2日)正式宣布,将于明年1月与台北签署姊妹城市协议。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布拉格市长贺瑞普周一正式宣布,将于明年1月与台北签署姐妹城市协议。相关协议涉及经济、商业和文化合作,已经得到了布拉格市政府的批准。10月初,布拉格市政府刚刚同意解除该市三年前与北京缔结的姊妹城市关系。

据报道,2016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捷克时,捷中两国签署了多项条约和协定,其中包括布拉格与北京缔结为友好城市。该协定第三条写道,布拉格承诺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并认知”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捷克方面推动该协定签署的是时任布拉格市长的克尔娜乔娃(Adriana Krnáčová)。

2018年11月15日,37岁的贺瑞普出任布拉格市长后,要求删除友城协议中有关布拉格“支持一中政策,不承认台湾”的条款,遭到北京拒绝。贺瑞普认为,“一个中国政策”是政治问题,不应该被纳入到姐妹城市协议中,因为这是文化交流。

今年3月,贺瑞普率团访问台湾,拜会了台北市长柯文哲,还获得了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的接见。北京对其亲台立场进行了强烈抨击。并在之后的数月里,中方以接连取消布拉格爱乐乐团(Prague Philharmonia)、布拉格弦乐四重奏(Pražák Quartet)、布拉格广播交响乐团(Prague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以及布拉格瓜奈里三重奏乐团(Guarneri Trio Prague)前往中国大陆巡回演出的行程作为“回应”,在捷克政界和文化界引起不满。

捷克文化部长佐拉列克(Lubomír Zaorálek)为此召见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敏,批评中方取消捷克乐团演出”严重伤害中国的形象”。他说,双边合作只能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而中共的行为与此不符,他对中共为了令外界接受自己的政治观点而无所不用其极感到恐惧。佐拉列克还说,如果北京当局继续这种行为,那么捷克将停止与中国的文化交流。

贺吉普说,中共的公开施压令许多捷克人想起了以前共产党统治者的运作方式。这种紧张情绪也蔓延到了更多重要的领域。

报道说,目前,捷克与北京双边关系相当紧绷。继布拉格因“一中条款”争议中断与北京的姐妹市关系,中方取消捷克乐团演出作为报复手段后,捷克参议院议长柯佳洛(Jaroslav Kubera) 今年10月参加台湾代表处举办的“双十”国庆酒会,也引发中共驻捷克大使的抗议。

观察人士分析说,这次布拉格与台北即将成为姊妹市,等于公开支持台湾,打脸北京。虽然这样的行为可能也会影响国际情势,却同时也为台湾带来了更多鼓励与希望!

有报导指出,台湾对捷克来说是重要的贸易伙伴,在捷克的投资仅次于日本与韩国,在亚洲国家名列第三。

责任编辑:闻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