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部分貿易承諾中方出爾反爾 ...

部分貿易承諾中方出爾反爾 川普向參議員做出一個保證

260
川普(维基百科)

【2019年03月28日訊】美中貿易談判進入最後階段,中方在部分貿易承諾上出爾反爾。美媒消息,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向參議員保證,美方一定要達成“極好的協議”,不會退而求其次。

彭博社27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方近日開始抵制美方提出的部分談判要求,收回了此前做出的一些貿易承諾,這引髮美國談判代表的擔心。

聯邦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透露,川普26日向參議員們表示,目前的目標是與中方達成“極好的協議”,不會退而求其次。

路透社報導,美國朝野對反擊中共已達成共識,隨著貿易談判進入最後階段,美國的政客、企業主管以及外國駐美外交官,都在敦促川普團隊堅持要求中共做出有意義的結構性改革,解決傷害美國和其它國家的不公平貿易做法。

26日,美方主導談判的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也對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表示,對達成協議“不一定充滿希望”。他說,“若可達很棒的協議,我們不會失之交臂。若沒有,我們會找到另一個方案。”

萊特希澤同時也透露,中方會在知識產權保護和強迫技術轉讓等關鍵問題上做出承諾,現在談判只剩下具體細節及執行框架需要敲定,有希望最終能在4月達成協議。

24日,美國司法部歷時兩年的所謂“通俄門”調查結束,沒有發現川普“通俄”的證據。外界分析,這基本為川普連任掃清了障礙,川普沒有了後顧之憂,會對中共更加強硬。

日前外媒消息指,因為美方不同意立即撤銷關稅,中方在一些貿易承諾上有所退縮。但川普隨後在白宮表示,必須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保留關稅,以保證中方切實執行承諾。

川普還對福克斯新聞透露,他希望保留的是針對500億美元中國科技產品加徵的25%關稅,並暗示這項關稅可能和美國“雞稅”一樣永久執行。

此外,美方堅持保留單方面製裁中共違約的權力,如果認定中共違反協議,美方將繼續訴諸關稅,並且中方不得報復。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本月中旬對美媒透露,中方談判代表已經同意美方要求。不過日前美媒又引述消息指中方尚未答應,顯示北京態度或有反复。

美媒引述專家分析,中方不大可能真正執行結構性改革,美中貿易戰最多只能暫時緩解,最終川普政府還會加徵關稅。

路透社消息,美國多數企業已經將美中長期貿易衝突列入公司重大決策考量,正在加緊撤離中國。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