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步阿里巴巴后尘?外媒披露腾...

步阿里巴巴后尘?外媒披露腾讯将面临严格监管

488
腾讯(图片来源:AP Photo/Mark Schiefelbein)

【希望之声2021年3月24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继阿里巴巴后,中国BAT三大巨头之一的腾讯可能成为中共当局以反垄断为由整肃的另一个对象。路透社24日援引消息人士称,腾讯创办人马化腾稍早前会见了反垄断监管机构官员,讨论了腾讯的合规事宜。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称,远离公众视线一年多的马化腾3月在北京参加了中共“两会”,并前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室。

直接知情的2名消息人士说,马化腾是腾讯总部所在地广东省的人大代表,他要求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和其他高级官员会晤。

消息人士说,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腾讯控股如何更好地遵守反垄断监管规定。腾讯控股市值7760亿美元,是香港市值最高的个股。

中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局长吴振国也参加了会议,他对腾讯控股的部分业务操作表达了担忧,并要求腾讯控股遵守反垄断规定。

报导援引其中两位消息人士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在收集信息,并调查微信的垄断做法,以及这个应用如何破坏公平竞争和挤出较小对手。

报导称,马化腾与中共反垄断监管机构的官员见面,凸显中共当局去年年底展开的反垄断行动已经盯上了其它互联网巨头。预计腾讯是下一个面临更严格反垄断监管调查的公司。

去年11月,中国另一名亿万富翁马云遭到中共当局的打压。而马化腾在那之后也没有公开露面,这引起了腾讯现有员工和前员工的注意,他们都猜测为什么在最近的一些活动上没有看到马化腾。

根据公开记录,截至今年两会前,马化腾最近一次在中国大陆公开露面还是在2019年8月份,当时他出席了在上海举办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orl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Conference)。

自2019年12月以来,马化腾仅以线上方式出席每年年底的腾讯年会,打破了他亲自出席此类活动的惯例。员工们被告知,马化腾腰伤发作,正在恢复。马化腾还是全国人大代表,但去年5月他以健康原因为由缺席了去年的人大会议。

虽然2020年年中的时候中国大陆基本恢复了线下聚会,但马化腾却缺席了10月份在腾讯总部所在地深圳举行的纪念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仪式。

目前不清楚马化腾的“低调”是否与当下的政治环境有关。

今年2月,腾讯的一名高管张峰,因涉嫌将未经授权分享的微信用户个人资料数据交给公安部前副部长孙力军而被当局扣押。腾讯随后否认张峰是该公司高管,并称其并未在腾讯公司担任过任何职务。《华尔街日报》报导称,张峰案凸显出中国最大几家科技公司如何可能被卷入中共最高层的政治斗争中。腾讯等公司可以获得令人垂涎的数据,以及深入了解提供这些数据的用户。

“反垄断”已成为中共政府监管科技巨头的重点项目,当局担忧这些科技巨头已拥有扼杀竞争、滥用消费者数据和侵犯消费者权益的市场力量。2020年11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后,阿里巴巴、唯品会陆续因涉嫌垄断行为而被立案调查及开罚。

中共国务院2月初则发布“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

中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12日曾通报,针对腾讯、百度在内的12家企业的垄断行为开罚,裁罚总金额达人民币600万元。

资深创投人士、现为蓝涛亚洲公司总裁的黄齐元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的监管确实带有额外的政治考量。如果蚂蚁成功募集到350亿美元,再加上其用户数高达8亿至10亿人,这样的规模和权力可能超越中共政权,这将引发中共恐惧。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