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帛琉富商惠恕仁可望當選總統...

帛琉富商惠恕仁可望當選總統 繼續秉持友臺政策

228
企業家惠恕仁有望成爲帛琉新總統,預料會保留現有對臺友好政策。(圖取自surangeljr臉書)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6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臺灣在南太平洋的重要友邦帛琉3日舉行第二輪的總統選舉投票,在副總統歐宜樓坦承敗選後,企業家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可望成爲新任總統,預料會保留現有包括對臺友好的外交政策。整個選舉作業預計在10日完成計票工作。臺灣外交部今天(6日)表示,未來無論誰當選總統,臺灣都將在既有友好基礎上,持續深化與帛琉的雙邊貿易關係。

帛琉3日舉行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由副總統歐宜樓(Raynold Oilouch)與企業家、前參議員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競選。目前歐宜樓及惠恕仁兩人的得票率分別是42%及57%。

臺灣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司長曾瑞利在6日上午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帛琉目前僅完成國內計票,選舉委員會預計10日將再完成不設籍計票,並在17日公佈包括總統與參衆議院改選結果的當選名單。他也強調,屆時無論誰當選總統,臺灣都將在既有的友好基礎上,持續深化與帛琉的雙邊關係。

帛琉現任總統雷蒙傑索(Tommy Esang Remengesau Jr.)在做完兩個4年任期後將卸任,他的任內適逢中共不斷擴大在此區域的影響力,不過雷蒙傑索仍挺住,讓帛琉跟臺灣和美國維持緊密外交關係。

對於臺灣人很期待的「帛流旅遊泡泡」,原本規劃11月上路,不過現在卻傳出延期。曾瑞利對此表示,目前帛方的邊界開放及相關防疫措施尚未「完全準備就緒」,帛琉政府內部還在研議中;臺灣尊重帛方考量,並對未來的「旅遊泡泡」樂觀其成。不過現在適逢帛琉舉行大選,評估需待新任總統就任後纔會有較明確的決策。他並表示,臺灣衛生福利部將與相關部會擬定「旅遊泡泡」草案,供帛琉考慮。

人口約2萬的帛琉,是全球少數中共病毒持續零確診病例的國家之一。帛琉也是臺灣僅剩的15個邦交國之一。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