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博茨瓦纳数百头大象离奇死亡...

博茨瓦纳数百头大象离奇死亡 谜底揭晓

467
博茨瓦纳数百头大象离奇死亡.(图片来源:网络视频截图)

非洲国家博茨瓦纳官员近日宣布,今年3月以来在该国西北部地区发生的数百头大象死亡事件,最后证实是由水中有毒的蓝藻细菌(cyanobacteria)引发。截至目前,确认死亡的大象至少有330头。

综合媒体报导,博茨瓦纳野生动物和国家公园管理局首席兽医鲁宾(Mmadi Reuben)在21日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在送往实验室的样品中检测出了蓝藻毒素,由此得出结论,蓝藻产生的神经毒素(Neurotoxin)是导致大象死亡的原因。

调查人员在大象的饮水中发现了这种毒素。蓝藻其实并不是藻类,而是一种能通过产氧光合作用获取能量的细菌,又被称为蓝细菌。这种细菌主要分布在含有机质较多的淡水中。

有些蓝藻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毒素,不同种类蓝藻含有不同类型的毒素,包括神经毒素、肝毒素(Hepatotoxicity)、细胞毒素(Cytotoxicity)及内毒素等,对人及动物构成生命危险。

鲁宾还表示,大象的死亡“在2020年6月底已经停止,正是洼地枯干的时候”。不过,该事件仍有许多问题存疑,比如为什么只有大象会死亡,为什么只集中在那个区域,博茨瓦纳官方正在调查取证。

该管理局表示,最终确认的死亡大象数量已从7月的281头上升到330头,该局将继续实施监控,必要时采取干预措施以防止这一地区出现新的死亡事件。

根据先前报告,今年3月以来,博茨瓦纳西北部地区发生不明原因的大象死亡事件。有些大象死前已十分虚弱无力、四处游荡,甚至出现有大象无法转向、原地转圈的状况。不少大象死时是头胸部与前肢向前扑倒,肢体可能在死前出现了局部瘫痪的症状,并且是在短时间内骤死。此外,大约70%的尸体聚集在水源附近。

随后,从大象尸体上收集的样本被送往津巴布韦、南非、加拿大和美国的实验室处理和检测。

近期,在博茨瓦纳的邻国津巴布韦境内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护公园附近,也发现20多头大象的尸体,初步的检验结果排除了氰化物中毒和枪杀的可能。

由于偷猎,非洲大象的总数量正在下降,但由于博茨瓦纳的管理得当,其数量已从90年代末的8万头增至目前的13万头。在非洲地区,大约三分之一的大象栖息在博茨瓦纳;而津巴布韦的大象数量位居非洲第二,估计约8.5万头。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