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壟斷病原信息和發布權」 ...

「壟斷病原信息和發布權」 陸媒揭黑幕遭封殺

440

【2020年02月29日訊】大陸《財新網》2月26號發佈文章,揭示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初期,確定和報告「病原體」的過程,顯示出當局對信息的封殺。

大陸《財新網》26號刊登文章,題為《新冠病毒基因測序溯源:警報是何時拉響的》,文章顯示,早在去年12月底之前,武漢多家醫院已把至少9例不明肺炎的樣本,送交不同的基因測序公司檢測,得出基本相同的結論,即發現一種和SARS類似的冠狀病毒。業內人士立刻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不僅將檢測結果報告給醫院,也上報給衛健委和疾控系統。

然而,1月1日,湖北省衛健委電話通知基因公司,要求停止進一步檢測,已有的病毒樣本一律銷毀,不得對外發表相關論文和數據。隨後1月3號,國家衛健委辦公廳也發布通知,做出同樣的要求。

橫河:「這個通知,實際上就是他不允許在衛健委管轄範圍之外那些機構,去得到樣本。就把這些公司、或者地方上的病原檢測的權力給收回了。這是衛健委這個系統封殺消息的證據。」

橫河解釋,基因測序的作用,是發現病原。國家衛健委禁止私自進行基因測序,等於把鑑定和公佈病原的權力,收歸高層政府手中。

橫河:「是維穩的需要。當局要掌握全部病原信息和發布權,有目的有選擇的釋放給社會。如果允許地方甚至私人公司有這個權力,當局就不能控制信息了。那如果測出來的是當局不想讓民眾知道的東西呢?」

財新披露,最早12月27日,一家民營企業就檢測出病原為「類SARS冠狀病毒」;幾天後多家民間機構也得出類似結論。部分醫務人員通過內部渠道得知後,立刻意識到其危害,例如李文亮醫師。他們小規模地向親友預警,卻遭到警方訓誡,稱他們散佈謠言。

橫河:「所有的問題並不出在技術上,而出在官僚行政系統上面。而且不是怠政和無能,而是有意的封殺。」

直到1月9日,當局才終於對外宣佈病原體為「新型冠狀病毒」,此時距離民間機構最早測出「類SARS冠狀病毒」已過去10多天,在此期間,民間機構的測序結果被當局封殺,當局也沒有及時啟動高級別響應機制,甚至多次發布誤導性消息,宣稱「沒有發現人傳人、可防可控」,導致社會缺乏防範,錯過防疫黃金期,最終直接造成疫情最終大爆發。而《財新》這篇報導,很快又被官方封殺。(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