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專訪呂秉權】習近平突見林...

【專訪呂秉權】習近平突見林鄭非力挺她 一句最關鍵話沒說

506
專訪呂秉權(一)習近平突見特首林鄭 不是力挺她

【2019年11月06日】(歐洲希望之聲梁璐思採訪報導)傳聞即將落台、正在上海出席進口博覽會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突獲習近平的接見。黨媒報道指,習近平充分肯定特區政府的工作。外界關注,這是不是隱含習力挺林鄭。浸會大學高級講師呂秉權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習的言論只是中共官方式套話,沒什麼新奇,反而習沒說非常關鍵性的一句話,意味著習對林鄭的態度還有所保留。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4日晚,會見正在上海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這次會見並不在特區政府公佈的行程內,林鄭原本在博覽會結束後轉往北京,將獲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接見。

根據黨媒報道,習近平聽取了林鄭月娥關於香港近期局勢的匯報後表示,中央對林鄭是高度信任,對林鄭和管治團隊的工作是充分肯定,又指“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等。一同會見林鄭的還有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 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外交部長王毅、公安部長趙克志等。

在林鄭即將落台的傳聞紛紛之際,為何突獲習近平親自接見。浸會大學高級講師呂秉權接受歐洲希望之聲採訪時表示,這次會見並沒什麼新奇:“首先這個領導人接見特首,在禮節上有官場上的做法, 以前比方說在一些會議上, 例如在國內一些大型的活動, 如兩者同場而又能安排時間的話,通常都會安排接見。 這次習近平的接見, 其實就是一直等待領導人的日程能夠安排出來之後,才做一個安排的。”

他推斷,習近平會見林鄭月娥,可能是在晚飯後,中共黨媒半夜才發出通稿:“而這種會見來講, 不論這個特首是怎麼樣的, 這個中央的語言基本上都是客氣的, 包括對以前已下臺的董建華, 或者是不尋求連任的梁振英, 都不會在這個通稿裏面有批評的說話, 也只會正面的說話 以免這種不滿白熱化。”

他認為,黨媒的通稿內容,並不代表習近平對林鄭沒意見,因習近平沒說關鍵性的一句話:“如林鄭做得非常好的話 ,香港根本就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也不用中央特別去挺她。 就是因為她有問題了,才用這個方式去挺她。而這個‘挺’啊 也沒有全力的去挺, 這個挺啊! 是對她的高度信任,是對她工作的團隊的肯定, 但是沒有對她說以前通常說的一句話:‘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沒有了這句說話’,所以我覺得這個挺的力度還是我感到有限的。”

至於習近平提到香港還應“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等言論,呂秉權表示,顯示習近平挺林鄭的態度有保留:“說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呀!還有就是做好社會各界對話呀!民生啊,也沒有說一個主體, 只是說要求做好這些工作,所以這個挺, 如果是最盡力的挺就會要求你繼續做好這些工作, 他沒有要求林鄭本身做好這個工作。 所以在後面中央是保留了一些靈活度, 未來如果有需要去任免,改組這個特區班子的話呢,也有這樣可能。 ”

如何看待林鄭下台傳聞,呂秉權認為,對共產黨而言, 換班子,換人, 用完人 之後換人,是非常普遍的事:“我覺得這個是看一個階段來講的, 因為現在香港在中央的眼中是正在打仗的時候, 有很多工作還要做, 還有要將四中全會中的一些難做的比較強硬的措施要落實, 比如要建立香港的維護國家安全的執行機制, 也可能利用一些法律搞一個臨時的23條. 這些都是要特首利用她的餘輝去替中央做這些難做的 dirty (骯髒) 的工作, 所以要一個特首做一些不討好的工作呢, 肯定是消耗以前的特首的名望去做,比用一個新的特首去做,而消耗他的名望更好。 所以這個時候,(當局)怎麼樣都會挺, 但是當做完這些難做的工作,而林鄭繼續在特首的位置上對中央的威信 造成不好影響的話, 我相信中央也會大刀闊斧的去做這個人事更替。對共產黨而言, 換班子,換人, 用完人 之後換人,是非常普遍的事。”

他強調,除前總理溫家寶曾對前特首董建華說過“尋找不足”的言論外,中共領導人很少在文字公告中出現批評香港特首的負面言論。是因為中共官場裡很多言論是不會公開報導, “但如林鄭真的非常值得讚賞的話呢,其實 整個(香港)局面是不會搞到 今天這個樣子的。”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