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兵家绝唱《孙子兵法》,五大...

兵家绝唱《孙子兵法》,五大智慧穿越时空,教你立于不败之地!

321
读《孙子兵法》的重中之重,就是发掘和借鉴它的思维方式(图片:希望之声合成)
读《孙子兵法》的重中之重,就是发掘和借鉴它的思维方式(图片:希望之声合成)

导语:读《孙子兵法》的重中之重,就是发掘和借鉴它的思维方式,为提升自己的能力创造条件。

《孙子兵法》是中国现存最早的最为杰出的兵学著作,成书于春秋战国之交。人们尊奉为“武经冠冕”、“百世谈兵之祖”,自问世以来,对中国古代军事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它的很多合理内核,直到今天仍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同样地适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它的很多合理内核,对商业竞争、企业管理、外交谈判、体育竞赛等也有深刻的启迪。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孙子兵法》具有超越时空的价值。

京博国学认为,读懂《孙子兵法》中的大智慧,对于指导人生意义、提升人生境界将会大有裨益。

一、了解别人是聪明,看清自己才是智者

知己知彼者,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

既了解对手,又了解自己,这样子打一百场仗也不会有任何危险;如果只了解自己的缺点和长处,那么胜负大约会对半开;但是一旦既不清楚对手的情况,也看不清自己的长处和劣势,那么每次对决都会有危险。

很多人在看到这句话时,首先会想到“我要去了解我的对手”,从而预先设计、制定合适的敌我对抗策略,却往往会忽略正视自己。

了解自己是一门人生必修课,坦然地审视自己的每一个缺点、每一次不足,肯定自己的每一次进步、每一分付出,是勇气和智慧的象征。

拥有积极的职场态度才是明智的(图片:Pixabay)
拥有积极的职场态度才是明智的。(图片:Pixabay)

所以下次,如果职场上有一个升职机会,请千万别去一个劲儿打探竞争者的丑闻和优势了,先审视自己,判断自己所处的形势,再做下一步打算吧。

二、学会隐藏,出奇制胜

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

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海。

只要是战争对抗,往往是以“正兵”当敌,以“奇兵”取胜。善于出奇制胜的将领,他的战略阵法就会像天地那样无穷无尽,如江河海洋一样不会枯竭。

这里面的“奇”,可并不是“奇怪”的“奇”,而是“奇偶”的“奇”,意思是零兵、预备军。《尉缭子》有言曰,“正兵贵先,奇兵贵后”,就是说要保存一部分实力,留住取胜的关键,王牌后发。

以“奇兵”取胜。善于出奇制胜的将领,他的战略阵法就会像天地那样无穷无尽,如江河海洋一样不会枯竭(图片:希望之声合成)
正兵贵先,奇兵贵后。(图片:王双宽绘/希望之声合成)

奇袭得胜、以多胜少毕竟是小概率事件,只有手握“奇兵”,关键时刻出奇制胜,才能最终笑傲群雄。

这就启示我们,在生活工作中,不要一股脑儿地把所有的底线和王牌亮给对手。适当留一手,非但不是阴险的表现,反而是藏锐出奇的好方法。

三、学会等待,你会获得更多

故经之以五事,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故校之以计而索其情,曰: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

孙子在“总计篇”中讲到,想要战争取得胜利,一定要计划准备好自己的方方面面,从经济、政治、作战环境到兵法、将领、士卒状况等等,都需要仔细调查、认真改革、力求完美。

由此,我们可以想一想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想要拿下一个大的案子,是不是经历了长时间的市场调研和精心策划,各方各面的材料一应俱全、无所不知?想要参加一个重要考试,是不是熬过了无数个日日夜夜,从完全的门外汉变成专业的精通人?

想要参加一个重要考试,是不是熬过了无数个日日夜夜,从完全的门外汉变成专业的精通人(图片:Pixabay)
参加重要考试,熬过了无数个日日夜夜,才能享受胜利的快乐。(图片:Pixabay)

准备和等待的过程固然艰苦,然而一旦万事俱备,只需要一次东风,就能让你一举突袭,享受胜利的快乐。

四、将目光放得长远些

凡用兵之法,驰车千驷,革车千乘,带甲十万,千里馈粮,则内外之费,宾客之用,胶漆之材,车甲之奉,日费千金,然后十万之师举矣。

但凡需要兴兵打仗,就需要国家付出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甚至可能会造成民不聊生、诸侯四起,国之将亡。

这从侧面告诉我们,做一件事情一定要有长远的打算,看一下这件事做了之后有什么代价,这个代价是不是自己承受得起的,从全局来看这件事做的值不值得。只有考虑好代价问题和补救的能力,做决定、去实践,才会心中有底,不再患得患失。

五、胜败乃兵家常事

俗话说得好,“胜败乃兵家常事”。即使有了天降神兵、至尊兵法,也没有人敢保证自己能够百战百胜,独步天下。

所以说,当我们从全方位去看待《孙子兵法》,就会发现,其实兵法不止教给我们如何去取胜,也从侧面告诉我们要学会接受战败。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只有坦然面对失败,抱定一种“大不了从头再来”的潇洒和坦然的胸怀,那么你也就成为了少有的大智慧者。

美剧《纸牌屋》其中有一句台词是,“一个人的品行不取决于这人如何享受胜利,而在于他如何接受失败。”击到谷底并不可怕,只要能够反弹,照样能见到柳暗花明,照样能做到东山再起。

总之,读《孙子兵法》的重中之重,就是发掘和借鉴它的思维方式,为提升自己的能力创造条件。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