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比利時調查馬耳他使館 疑中...

比利時調查馬耳他使館 疑中共利用其監聽歐盟

288
欧盟大厦外景(AP)

【2020年05月20日訊】比利時情報部門週一(5月18日)證實,他們一直在調查,中共是否利用馬耳他駐布魯塞爾大使館,對附近的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總部從事間諜活動。

在法國《世界報》(Le Monde)上週報導中共涉嫌該間諜活動後,比利時國土安全局發言人維裏海德•範•德•斯塔特(Veiligheid van de Staat)週一披露,該調查確實存在。

《世界報》上週五報導,自2010年代初,比利時國土安全局就開始懷疑,中共情報部門把位於歐盟委員會總部對面的馬耳他大使館作為間諜站,竊聽歐盟的機構。

報導稱,馬耳他的這座大使館於2007年投入使用,此前,一家中國公司參與了該使館的裝修。英國情報部門認為中共特勤部門參與了其中,並向比利時同行透露了中共這一間諜活動。

歐盟首席外交官約瑟普•博雷爾(Josep Borrell)上週五表示,他已獲悉此消息,但只是從新聞界得到的消息。如果中共的情報部門滲透到馬耳他大使館,歐盟不會被告知此事。

但比利時情報部門本週不同尋常地披露,他們一直在調查所報導的間諜活動。

斯塔特週一告訴歐洲網絡報紙《歐盟觀察家》(EUobserver),中國人參與裝修馬耳他大使館,「這引起了我們注意」。

馬耳他政府否認其駐歐盟的大使館被中共利用的證據,只是承認該使館配備了由中共政府捐贈的傢具。

根據一項雙方於2006年達成的「合作協議」,中共政府向馬耳他在布魯塞爾新購買的13層大使館捐贈了價值高達30萬歐元的傢具。

近年來,馬耳他吸引了中共和俄羅斯的投資。例如,2014年,中國的上海電力股份有限公司購買了馬耳他能源供應商Enemalta 33%的股份。

《歐盟觀察家》指出,對於一些專家來說,中共和馬耳他相互勾結對歐盟進行間諜活動,這一假設不能排除。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