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比《聊斋志异》更精彩的故事...

比《聊斋志异》更精彩的故事,讲述蒲松龄的转世传奇!

592
讲述蒲松龄的转世传奇!明.《徐显卿宦迹图》(图片:维基)

“来时糊涂去时悲,空在人间走一回。生我之前谁是我,我去之后又是谁。”正因为人生活在谜中,因此演绎了一幕幕悲欢离合的大戏。一部《聊斋志异》让蒲松龄名满天下。而“聊斋先生”本人的转世故事,似乎比他笔下的志怪小说更有传奇色彩。

蒲松龄,字“留仙”,号“柳泉”,生于1640年,卒于1715年。在《聊斋志异》的序言《聊斋自志》里,作者讲述了关于自己的一件奇事。原文写道:“松悬弧时,先大人梦一病瘠瞿昙,偏袒入室,药膏如钱,圆粘乳际,寤而松生,果符墨志。”这段话的意思是:在蒲松龄出生时,他的父亲做了一个梦,见到一位病瘦的僧人,袒露右肩进入屋中。在他的右乳旁,粘着一块铜钱大小的膏药。其父惊醒,这时蒲松龄恰好落生,在他的乳旁果然有一块黑痣。

蒲松龄,字“留仙”,号“柳泉”(图片:维基)

蒲松龄的父亲认为,儿子就是那位苦行僧转世,便给他取字“留仙”。蒲松龄叹道:“勿亦面壁人果是吾前身耶?”故事讲到这里,只说了一半。前世为僧,来生又是谁?

相比蒲松龄前世为病瘦僧人,流传更多的是蒲松龄转生为文人徐昆的记载。徐昆著有《柳崖外编》、《雨花台传奇》、《柳崖诗钞》等书。徐昆的书《柳崖外编》中有王友亮、李金枝二人所作的两篇序言,皆称作者徐昆为“蒲留仙后身”。这两篇序言中讲诉了一个神奇的故事。

就在蒲松龄去世后的一年,在距蒲家庄百里之遥的济南城外金家庄,山西临汾籍商人徐敬轩家中诞生一子。这个孩子过周岁时发生了一件奇事。周岁那天,天下着雨,徐家大摆筵席。正在大门口外迎客的徐敬轩忽见路上有一年轻书生冒雨而行,便顿生恻隐之心,邀这位书生进家来避雨。

书生见堂中设筵,便问何故,徐敬轩答道:“儿子周岁”。便抱出让书生看。本来啼哭不止的婴孩一见书生便咧开嘴笑。书生忙问:“此庄何名?”答:“金家庄”。书生且泣且喜:“是啊,是啊,您的儿子就是我的老师转世啊!”徐敬轩惊问其故。书生说:我的老师蒲留仙(也就是蒲松龄),在前年的今日去世,临终前留下一句:“红尘再到是金乡”,我遍访也没有寻得,不想今天在这里遇到。徐敬轩这时才恍然大悟,想起了前年那个神奇的梦。

徐敬轩经商多年,挣下一份家业,可惜膝下无子。前年,他去小峨眉山祈子,偶得一梦,梦中至一处地方,不知是何境界,只见垂柳映清泉。见一老儒生来此,手执蒲扇,笑而不语。徐敬轩忽然听到一个声音对他说:“此汝子也”。醒后思索半天,也不知何意。

不久,夫人卢氏怀孕。徐敬轩将梦中所见老儒的相貌一一描述后,书生说:“你所见到的确是我的先师蒲松龄先生”。俩人还悟到:梦中垂柳映清泉,暗喻其号“柳泉”,手执的蒲扇,暗喻其姓为蒲。徐敬轩大喜,便给儿子取名昆,字“后山”,号“柳崖”。(注:蒲松龄号“柳泉”,“泉”为水,那么“昆”、“后山”、“柳崖”皆有山的含义,山水相对,前世与今生互补。)于是,人传其事,事奇人奇,还在襁褓中的徐昆就成了奇人。

说来也真神奇,徐昆这孩子还真不寻常,三岁识字,过目一二遍就可背诵,到十五六岁时,已是少年才子,时人争相拜访。连当时的一些文坛泰斗,如钱大昕、朱筠对他评价都很高。钱大昕称赞他的书:“读后山之说,使人油然有得”。朱筠称他是“山右之名士,蒲留仙后身也”。

徐昆这孩子还真不寻常,三岁识字,过目一二遍就可背诵,到十五六岁时,已是少年才子。北宋 苏汉臣《秋庭戏婴图》(图片:台北故宫博物院)

另外,徐昆的婚姻竟然也是神奇之事。徐昆少年时,遵父母之命从山西老家迎娶刘氏六娘为妻。不久,刘六娘病逝,临终前对婆婆说:“请您把我的骸骨收埋好,我来世再到您家来”。徐昆的父母感其言,遂将刘氏埋于莲花沟上。后来,徐昆继娶高氏为妻。

清乾隆二十六年(西元1761年),徐昆回到老家临汾,过着归隐田园的恬静生活。他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了写作、创作上,同时潜心于刻书印书。《柳崖外编》的大部分就是在这里完成的。他写的戏曲《雨花台传奇》成为当时最为流传的剧本,深受人们的喜爱。

一日,邻县襄陵(今山西襄汾县),正在演出徐昆的《雨花台传奇》,刘六娘的母亲前去观看,遇到一看戏的女孩,其神态极似自己去世多年的女儿,不由得驻足端详。女孩也频频注视着刘老夫人。散戏后老夫人尾随她来到女孩家,拉着女孩的手哭着说:“你不是我的女儿,但为什么神态这么像我女儿呢?”女孩听后不禁潸然泪下。

女孩名叫李窈,年方十四,就是刘六娘的转世,她能记得自己前生之事,常常独自叹息:“六儿,六儿,今生怎生啊”。今日遇到前世的母亲怎能不激动呢。刘老夫人说:“你知道这个《雨花台传奇》是谁写的吗,他就是你前生之夫啊,现在虽然他已经另娶妻室,但这个高氏很贤淑,我还是想完成你前生的愿望,让你回到徐家,与高氏以姐妹相称。”当时,李窈的母亲不太愿意,可刘老夫人千方百计托人作媒,第二年,十五岁的李窈成了徐昆的妻子。这时,徐昆已经四十多岁了。

李窈“柔嘉多才”,深得徐昆母亲的喜爱,与高氏相处得也很好。有一年清明上坟,路过刘六娘墓,李窈流着泪对高氏说:“这是妹妹我的前生,如同花落入泥啊”。说完泪流不止。高氏问她为何这么伤感,她说:“记得我从阴间往阳间转世时,袖中有竹签二十多枚,其中有九枚合欢竹。恐怕我与徐郎的姻缘只有九年啊”。高氏只得劝慰说:“这些不足为信”。

乾隆三十五年(西元1770年)徐昆中乡试第二十五名举人。不久,他携家眷到京城。两年后(西元1772年),李窈在京城病逝,享年二十四岁,与徐昆正好做了九年夫妻。徐昆悲痛不已,将她安葬在北京城外的陶然亭畔。徐昆的好友为墓碑作图,绘有李窈的画像,周围缀有李树、柳树、合欢、落花。题为“花落余芳”。为纪念这位两世皆钟情于自己的女子,徐昆为其写了一部剧本《合欢竹传奇》共二十四出。

在文学的世界和真实的人生里,蒲松龄和徐昆各自写下了两版传奇。文人结仙缘,红尘续佳话。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