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被指失去年轻一代人心 习近...

被指失去年轻一代人心 习近平谈学生思政课话中有话?

1864
瑞士《新苏黎世日报》曾报导说:问及中国年轻一代是否喜欢习近平时,他们往往并不作答,只是摇头。图为习近平和彭丽媛(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9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两会正在召开,习近平日前在与政协委员开会时提及抓好思政课强化对学生洗脑,并称网络对未成年人有不良影响。不过,在中共封锁互联网不许国人自由看世界的现实下,网民对习的话表示不满。一篇论及习近平失去年轻一代人心的文章在网络热传。

据中共官媒报导,习近平6日在出席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议时,就强化对学生洗脑的思政课表示,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讲。

习宣称,现在这一代中国年轻人也在变化之中,心态、思想也在改变。“70后(指1970年代出生者)、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也不像我们当年那么土了”。

他还提到,“网络上还有很多污七八糟的东西,未成年人心理发育不成熟,容易受到不良影响。”

习的这两段话被发到海外推特后,引起网友热议:

“墙都不让你出还走出来,你家领导打心眼里怕你们看到真实的世界,党的话要反着听。”

“未成年人心理发育不成熟,却不停地灌输仇恨,教唆孩子们举报家人‘间谍活动’,洗脑孩子们爱党爱国,直接加入少先队。网络上、电视里的乌七八糟都是共产党自己搞的,或者被允许的。媒体姓党、局域网还管控那么严,还敢说,我发一张图片都被屏蔽。”

“14亿人(奉旨网军除外)皆未成年。”

“所谓乌七八糟就是不合他心意,真理部审定的才不乌七八糟。”

“一方面非常自信00后的年轻人未成年人都可以平视世界,同时又害怕青少年心智不全而想控制他们,想关闭互联网。关闭了怎么去平视,明显的互相矛盾对立。”

习近平此番言论,也令人联想到最近一批中国年轻人公开的反共举动。

身在海外的19岁的中国青年王靖渝,日前因在微博发帖质疑中共官方有关中印边境阵亡士兵的说法被中共当局跨境追逃。据王靖渝对外媒说,事件连累了自己在重庆的父母,他们连续被审讯、停职,而自己虽身在海外也遭遇死亡威胁。

王靖渝说看不惯中共官方报导的内容完全捏造、罔顾事实,不希望活在一个充满谎言的国家。他说中共的教育是从幼儿园就开始编造事实,坑蒙拐骗,“这个邪党,迟早会亡”。

而和王靖渝一样激烈地对中共政权包括习近平表达愤怒的另一个年轻人,是原北京大学保安张盼成。

张盼成曾因录制反中共独裁视频而被中共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半,近日再传被公安带走。网传的视频可见,张昐成背着背包在甘肃的雪地中走着,他要求当局释放因“寻衅滋事罪”遭判监4年的公民记者张展。

张盼成在雪中走路边说:“暴君用刀剑棍棒审判我们,因为他怕自由像怕火一样,他害怕一旦我们找到了自由,他的宝座就会摇晃,他就要遭殃。昂起头来啊,弟兄们,用不着懊丧,这镣链是我们骄傲的胸章。”

类似地,2019年3月,来自中国山东、身在台湾的台南嘉南药理大学21岁陆生李家宝,则在社群媒体上直播批中共当局独裁,称中国当下“比辛亥革命前”更黑暗,强调“自由是连少数权贵也不曾拥有的奢侈品;中国公民没有尊严、苟且偷生”。

最近还有一宗引起海内外关注的案件,就是习近平家人个资外泄引发的“恶俗维基案”中,20岁的“恶俗维基”网站运维人员牛腾宇被广东茂名警方指控为“主犯”,去年底遭重判14年,但家长和知情者均指牛腾宇是“替罪羊”。包括牛腾宇在内,同期被抓判刑的一共是24名年轻人,多人是未成年人。这是一宗直接和习近平相关的冤案,主角是比习近平女儿习明泽更年轻者。

有分析者认为,习近平的部属们正在以凶恶的手段在“消灭”他们,但埋下的是年轻人抗暴的火种。

其实还有更多长期低调反共抗暴的年轻人,如近期被国际媒体关注的中文推特账号“中国文字狱事件盘点”,一路默默记录下中共大大小小文字狱案例近2000余宗。该名推主就是一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90后”,他对外媒表示,给自己的定位是“倡导言论自由的活动人士”。

这几波年轻人反习反共的浪潮,似乎是从2018年7月4日,湖南女孩董摇琼在上海向习近平泼墨开始,这位女孩随后“被精神病”及遭受酷刑,据知其被抓的罪名是“攻击国家领导人”。在网上抹不去的视频显示,董摇琼痛骂习近平,兼骂中共暴政。

由评论人士郑中原撰写的题为“习近平的危机在失去年轻一代人心”文章早前在网络热传。文章表示,得民心者得天下,这个道理中共党魁习近平也时常挂在嘴边,曾大谈“人心向背”。但最近连串打压年轻人的事件反映,习近平正一步一步失尽人心,特别失去历来被认为是国家未来的年轻一代的人心。

文章认为,习近平成为“党核心”之后,中共十九大上“习思想”入党章,之后这个“思想”更被官方封号为“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但时至今日,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是死魂灵,习近平在这个烂摊上被狗头军师王沪宁帮着包装出来的“习思想”,在中国还能行多远?在历年宣传洗脑之后和网络高墙阻隔之下,中国年轻一代的心声,因为代表着未来,更有代表性。

作者提到,一名国企80后官员曾向他透露自己厌烦“习思想”,而和他一样想法的同龄人为数不少。国企里大小会学“习”,很多人都在开小差,当局又搞了学习强国APP,天天答题学习习近平思想,人们都是表面应付,上边得不到下边真正的忠诚。这位年轻官员甚至直言,之前入党是为了找工作,习近平令人讨厌。

瑞士《新苏黎世日报》曾报导说:问及中国年轻一代是否喜欢习近平时,他们往往并不作答,只是摇头。报导说,年轻一代对所谓的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教条等没有兴趣。习近平一些讲话已经无法打动年轻一代。

《中国青年报》前年报导称,一项针对中国青年调查发现,受访青年87.6%的认同马克思主义。但郑中原认为,在中国,一方面是没有思想、言论表达自由,人们不敢透露真实想法,另一方面是官方机构都只为了拍马屁,所谓民意调查出来的结果显然是假的。也就是说,习近平虽然失去了民心,但在官方宣传中,还是会形势大好。

郑中原文章认为,今年是中共所谓建党100周年,中共加码再强调意识形态“从娃娃抓起”。但年复一年,中共“墙国”的小孩子长大了,终究要接触到外界。人的天性是热爱自由的,他们一旦了解到中国历史和现实的真相,普世价值的天然威力,能瓦解极权专制之下洗脑灌输的邪恶毒素。这也就是为什么过去三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无惧暴戾政权,公开宣示反抗的缘故。

郑中原认为,中国年轻人的反抗,也意味着中共的失败,意味着习近平将无法把持中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