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被散户打得丢盔弃甲 华尔街...

被散户打得丢盔弃甲 华尔街大鳄耍赖涉违法

438
图为伊利诺伊州Vernon Hills的一家“游戏驿站”(GameStop)商店。(图片来源:Nam Y. Huh/AP)

【希望之声2021年1月30日】近日,美国股市爆发了一场散户对决华尔街金融大鳄的史诗级大战,数百万草根散户抱团作战,打得华尔街几个金融大鳄丢盔卸甲,亏损逾50亿美元。然后,金融大鳄们拔网线、删代码、关服务器,公然耍赖。此举已涉嫌违法,已有国会议员要求调查。

美国数百万散户逆袭华尔街

美国一家名为“游戏驿站”(GameStop,简称GME)的视频游戏零售商,近期遭华尔街几家金融机构做空,正濒临破产退市的绝境。不料美国社交网站Reddit上,一群散户网民表示决心拯救这个自己“童年最爱”的游戏店,抱团发起了一场金融大鳄们始料未及的阻击战。一场前无古人的韭菜反杀金融大鳄的战役就此打响。

过去,当股市散户杠上金融机构时,往往都是以被割韭菜的结果告终,但这次美国的散户们却空前“团结”。在短短两周内,大量散户不断涌入,让GME的股价传奇般逆转并持续暴涨,在短短10个交易日内上涨了16倍多。

美国百亿对冲基金Melvin Capital遭受巨额亏损后,在26日下午清掉了手中所有GME的空头头寸,没有对外公布具体亏损金额。但据纽约金融技术和数据公司“S3 Partners”公布的数据,截至1月26日,GME的空头金融机构的亏损总计已超过50亿美元。

除了GameStop,美国散户们还通过不断的追购AMC院线和诺基亚(NOK)等被金融大鳄们严重做空的股票,不断拉升股价,打得华尔街做空的大佬们丢盔卸甲、损失惨重。

华尔街金融大鳄改变规则  围剿散户多头

这群创造了反杀金融大鳄奇蹟的散户们,大多汇集在Reddit上的一个分区WallStreetBets。他们在群聊平台Discord上建立了一个“服务器”,供成员们在这里讨论股票交易计划,这里是散户们的大本营。

正当散户们一路高歌猛进之际,华尔街的金融大鳄们突然从四面八方对散户们展开了围剿。

周三下午,Discord突然宣布封禁WallStreetBets的服务器。这个行动立即遭到社会舆论的广泛谴责,就连Reddit社区的管理者也在其平台上发帖,批评Discord的这个举动:“Discord给我们泼了脏水。这是很不道德的。”

Discord辩解称,他们封禁WallStreetBets服务器的理由,是有用户发表了“仇视性内容”,与该小组所讨论的交易活动无关。这个借口被网友称为“美国式的掩耳盗铃”。

紧接着,美国证券交易平台开始针对GameStop等特定股票展开围剿:美国的散户们大量集中的在线券商“罗宾汉”(Robinhood)一度关闭了GME、AMC院线和诺基亚的股票交易,在遭到来自社会各界的齐声谴责后,又宣布对GME和AMC等股票的交易设置限制,只准散户卖出而不准散户买入,理由竟然是为了“保护公司和客户”。

事实上,除“罗宾汉”外,德美利证券(TD Ameritrade)、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等多家美国证券商,也相继宣布实施类似的交易限制。还有华尔街大鳄放话称,散户们有可能因“操纵股市”的罪名而被起诉。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所谓“操纵股市”的指控很难成立,因为散户并没有靠散布谣言来抬高股价,他们在社交平台上的讨论是合法行为,而华尔街的精英们采取的上述反击手段,只表明他们是一群“输不起”的人,亏了钱就耍赖,任意改变股票交易规则,已经涉嫌违法。

就连在大洋彼岸的中国网民,也发帖嘲讽美国的自由市场“太虚伪”,批评华尔街的精英们“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有消息称,目前已经有国会议员正式发函,指控上述证券商的行为已涉嫌违法,要求美国司法部对此展开调查。

散户代表对这场草根逆袭大战有话要说

美股散户代表、“Social Capital”公司的首席执行官Chamath  Palihapitiya,日前在CNBC的电视节目上舌战节目主持人,发出了以下精彩的质问:

其一,GME股价暴涨的根本原因,是这只股票被机构做空了140%,才被散户抓住了反击的机会。要不是华尔街机构天天利用散户不能用的工具,怎么可能多出这40%被散户抓到空子?

其二,网络论坛上对股票交易的研究水平,很多都与对冲基金的研究水平相当,凭什么散户不能根据这些研究来进行股票交易?

其三,华尔街上的量化基金向来也根本不看基本面来进行交易,凭什么这些金融精英们不看基本面交易就可以不受指责,而散户不看基本面就要被指责?

其四,从特斯拉股价曾遭金融大鳄做空的历史来看,所有的对冲基金都错,所有的散户都对,凭什么对冲基金就一定要比散户对?

其五,对冲基金向大户投资开放而不开放给散户,现在散户赚钱了,对冲基金机构就不满了,就要改变规则限制散户了,凭什么?

Palihapitiya还进一步指出:对冲基金靠着$10亿的本金,就能得到券商$100亿的杠杆,这些都是散户没有的优势。而且散户们也没有像华尔街精英那样,靠着高档的晚餐和相互间的勾肩搭背来垄断投资市场,散户们在论坛上的讨论都很透明。

 

(转自:新唐人)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