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生活 北欧国家幸福指数高 气候...

北欧国家幸福指数高 气候寒冷竟然也是原因之一

695
幸福快乐的人
幸福快乐的人(图片来源: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编辑综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SDSN)根据六个关键指标对各国进行幸福程度排名:收入、自由、信任、健康和预期寿命,社会支持和慷慨程度。

走进幸福园地
走进幸福园地(图片来源:pixabay)

加拿大卑诗大学经济学荣誉教授约翰•赫利维尔(John Helliwell)表示,“排名前10位的(最幸福)国家在所有六个指标中的排名都很高,在幸福感方面也是如此。”

2020《世界幸福指数报告》前十名最幸福的国家欧洲占了九个,前三十名最幸福国家欧洲国家占了十八个!值得一提的是,自2013年至今,每年的世界幸福指数排行榜中,北欧五国芬兰、丹麦、挪威、瑞典和冰岛都位列前十。

https://www.instagram.com/p/B52_sCPgt59/

为什么这北欧五国会连续上榜呢?

就平均生活水平而言,西欧和北欧各地都应该是在世界上排名靠前的,但这次评选并不仅仅局限于公民的幸福感。在政治权利的状况,很少的腐败,公民之间的信任,感到安全,社会凝聚力,性别平等,收入分配均匀,人类发展指数等等方面,和全世界许多其他国家比较,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欧洲国家稳定处在全球前列了。

这些北欧国家虽然气候寒冷,但却一直在《世界幸福报告》中名列前茅。为什么芬兰等北欧国家的居民感到幸福,对自己的生活如此满意呢?有专家指出,气候寒冷可能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

利维尔教授曾经做了一个仔细的研究,他发现寒冷的气候和漫长而黑暗的冬天实际上对居民的幸福感产生了积极影响。他说:“有一种观点认为,历史上,生活在北欧的居民就十分的团结,各个社区之间必须紧密的支持与合作,才能共同度过北欧寒冷的冬天。在北欧的农村也是一样,当冬天来临之前,各家各户会相互帮忙,把谷仓的屋顶拉起来,他们不会计较是否要付给对方任何酬劳,寒冷的气候让北欧的人们更容易凝聚在一起。”

北欧的冬天
北欧的冬天(图片来源:pixabay)

尼夫博士曾是《世界幸福报告》的一位起草专家,他也说过,北欧国家的工作竞争压力十分小,对失业群体也有很好的社会福利保障,这是北欧国家幸福指数高的一大原因。就拿今年第一的芬兰为例,这个国家经济上有很高的GDP,这就使得其医疗、高等教育等公共领域的服务变得十分低价甚至是免费。宏观上来说,社会的财富分配比较平均,穷人可以得到更好的福利,富人也不在乎高税收对自己财富的影响,当然整个社会的幸福感就高。

 

对幸福的需求

对于北欧的幸福感,还有另外一种说法,由于北欧特殊的文化,北欧人对于幸福的期望和需求是很低的。对幸福的需求低,相比较之下这也是其幸福度高的一个原因。一位名叫迈克尔·博特的作者在自己的书中写到:“北欧人不会刻意的去追求一些生活中的乐子,或一定要从奢侈的生活中得到满足,但如果你问他们是否对自己的命运满意,他们的回答都将是肯定的。”换句话说,他们没有对幸福的贪婪,没有无度的追求,因此,他们会更快乐。

你幸福吗?
你幸福吗?(图片来源:pixabay)

不用钱衡量一切

据去年幸福报告显示,冰岛和爱尔兰因银行危机大大影响国家经济,但却没有影响到两国的快乐排名。冰岛人说,人们无需担心会掉入黑洞,因为这里根本不存在黑洞。总是有人会帮你。一位移居冰岛的美国移民说,如果困在雪地里,永远都会有人停下来伸出援手。实际上,冰岛的信任度极高,在冬季的黑夜里,六岁大的孩子独自上学在这里并不稀奇。

幸福的港湾
幸福的港湾,图为挪威小镇(图片来源:pixabay)

报告编辑之一、加拿大卑诗大学研究主任赫利维尔(John Helliwell)表示,专注于用金钱衡量人类福祉会一叶障目。他表示在挪威,虽然几乎家家都能付得起请人刷房子,但人们帮助他人刷房子的现象却相当常见。“这是他们走出去的方式,去帮助对方,这个现象已经成为一种社会风气,这些事件都极大地帮助人们获得快乐幸福。”

瑞典小镇快乐的人们
瑞典小镇快乐的人们(图片来源:pixabay)

真诚、善良、友爱、互助、互信、宽容、忍让,这些都是我们增加幸福指数的重要元素,当然还要懂得知足。通过我们这样的分析,您是否对幸福有了更多的认识和衡量呢?也希望您能从中获得更多的幸福。

 

(欧洲希望之声编辑综合,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及链接)
责任编辑:静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