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被冷静期害死 湖北女离婚不...

被冷静期害死 湖北女离婚不成反被丈夫狂砍19刀身亡

317
受害人小玲(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17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近日,湖北阳新县一名男子将妻子杀害。据受害者家人介绍,男方多次对女方家暴,女方提出协议离婚对方不同意,只能起诉离婚,但法庭对此事进行调节,声称有离婚冷静期,就在女方还在起诉离婚的过程中,男方用斧头砍了女方面部19刀,头骨都砍裂了。这是一起因离婚冷静期导致的惨案,相关话题立即登上微博热搜。不到3个小时就被撤下,但阅读量已达到2.2亿,与此同时,微信公众号及部分网站关于事件的报导接连被删除。大量网友愤怒表示:非要弄出人命才把这个几乎所有人都反对的离婚冷静期取消吗?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近日有网友发帖,称湖北黄石市阳新县一位女子想与丈夫离婚,被丈夫砍致头盖骨破裂,最终不幸身亡。

据女子的姐姐小芳(化名)介绍,受害人小玲(化名)今年36岁,与丈夫余某某是经相亲认识结婚的,婚后两人育有两个女儿。小芳回忆,两人刚结婚时,余某某看起来很老实。但小玲自从生第二个孩子后,家人便发现她身上不时有伤痕。而据小玲所称,是被余某某所打。

小芳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因遭遇家暴, 小玲曾报警两次,还去医院验过伤。“都是因为家庭琐事打的,那男的那抓我妹妹头发,把她的头往墙上撞。2020年年初的时候,妹妹在家被他打得厉害。从那开始我妹妹就很失望,有了离婚的念头。但对方不想离婚,一直拖着。他说如果要离婚的话,就让我妹妹把房子留给他作为精神赔偿,还要我妹妹把两个孩子带走,我妹妹不同意。”小芳称。

小芳称,作为小玲的家属看到妹妹身上新伤加旧伤十分难过,多次和余某某谈话要他不要再打小玲了。余某某每次都说没有下次,但妹妹还是不断被打,余某某每次打完又祈求小玲的原谅。但是下次甚至还会变本加厉的打人。

去年因为疫情关系,很长一段时间两人都在家无法出去工作,每天朝夕相处后,小玲挨打的次数更多了。小玲心如死灰,于是提出了离婚。但是余某某根本不同意离婚。小玲则坚决要离婚,只好起诉离婚。但是起诉离婚有一段时间的冷静期,在冷静期间余某某曾多次对小玲进行人身威胁。

去年7月,小玲起诉离婚第一次开庭,当地法院在开庭前进行了调解。若男方在调解后再出现家暴的情况,就支持女方离婚,房产也会归女方所有。小玲为了躲避丈夫,就带着孩子去了武汉工作。一边工作,一边向法院继续提供材料。要求结束婚姻关系。

今年1月8日,小玲带着法院的人上门看房子。在法院的人离开后,余某某就开始了自己的疯狂报复。用斧头将小玲砍伤,在小玲倒下后疯狂朝其狂砍。经法医鉴定,小玲光是面部就被砍了19刀,伤口都数不清楚了。连牙齿都已经全部都被砍掉了。经过3天的抢救,小玲没能再睁开双眼。

在杀害妻子后,余某某自首。当地公安在小玲的住所内发现她去年5月就写好的遗书,称自己的财产全给母亲,后事不用大办,遗体火化装个骨灰盒就行。但直到小玲去世,两人的婚姻关系都没有解除。

上述新闻在1月13日发出,一度引发舆论热议。北京青年报、阳新今日关注等微信公众号都转发了《湖北阳新县一男子杀妻警方已立案 家属:多次遭家暴 欲离婚被告知有冷静期》的文章,但不到一天,公众号文章就被删除。希望之声记者经网络搜索发现,网易新闻转发上述相同标题的新闻,也被下架。

该新闻引起网民对女性遭遇家暴的高度关注,同时还有网友对离婚冷静期的实行相当愤怒。

  • 都家暴了,还什么调停,冷静期?我觉得法律没有考虑女性遭到家暴的痛苦。民法典中的离婚冷静期几乎没人支持,你们为什么还要通过?之前西藏的网红因为家暴去世了,这个是你们不让离婚而去世的。法院每次调停家暴都说缺乏证据,上都在身上摆着呢,不会看吗?
  • 非要闹出人命,才能消停吗?
  • 应该要提倡“冷静”期的专家负责!
  • 离婚冷静期真是个笑话
  • 离婚冷静期根本不合理
  • 冷静期可以帮助哪类人?反正我觉得绝大多数人都不需要
  • 以后干脆弄个婚姻有效期好了,一年一续
  • 真正走到离婚地步了,那么已经是久战的冷静期已经过了,冷静期过了就一定会有另一方的伤害,不到万不得已都是不会离婚的!婚姻法这条真的不适合,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出了事,谁来负这个责任
  • 离婚冷静期的唯二好处是,让家暴来的更多;让年轻人更不想结婚,一群脑子进水的专家。

今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施行。其中,民政部对婚姻登记程序进行调整,在离婚程序中增加了为期30天的冷静期。新调整后的离婚登记程序包括申请、受理、冷静期、审查、登记(发证)五个步骤。

民法典中明确规定,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30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前款规定期限届满后30日内,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在去年12月,多地出现离婚小高潮,就是怕离婚冷静期来了离婚更加困难。但小玲却在起诉离婚的冷静期内被家暴的丈夫杀害。

责任编辑:康慧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