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被拘37天后 李翘楚因替许...

被拘37天后 李翘楚因替许志永呐喊被正式批捕

1241
中国法学家许志永(左)和女友李翘楚(右)。(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5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国法律学者许志永的女友李翘楚于3月15日被中共山东省临沂市检察院批准逮捕。她因为许志永呼喊奔走在2月6日先遭北京警方约谈,再被临沂市警方带走,至今始终未能与家属、律师会见。

维权网信息中心引述维权人士指,现年30岁的李翘楚患有抑郁症,目前被羁押在实为监管医院的临沂市人民医院东区,且不准与律师会面。

另有李翘楚的友人对香港众新闻透露,李翘楚的家属2天前接获委任律师通知,指她已被临沂市检察院批捕,涉嫌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但李翘楚家人至今未收到书面通知;委任律师曾在传统中国新年后前往山东申请会见,但被拒绝。李被带走37天至今,一直无法与外界接触。

友人指,李翘楚需要长期服用抑制抑郁症的药物,且还有其他疾病,健康状况令人担忧,也不知道警方是否提供适当照料。

“新公民运动”的发起者许志永博士和前人权律师丁家喜因2019年12月26日在福建厦门组织了一场有关建立公民社会和中国的民主转型的讨论,而在2020年2月被逮捕,关押在山东临沂的一个看守所。

李翘楚去年在公开发表许志永撰写的批评习近平处理中共病毒(新冠肺炎)疫情不当并要求其辞职的《劝退书》后,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了4个月。

今年一月底,李翘楚曾对德国之声披露许志永在狱中遭受的虐待:“他大概在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前5天,每天只能睡4小时,后面5天则只被允许睡2小时。”

“伙食量很少,每餐只给一个馒头。他也提到了被剥夺合法通信权,并强调他在看守所期间从未收到来自外界或家人讯息。现阶段他被允许购买看守所内的食物,但是看守所的物价是外面的三倍。”

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指,李翘楚没有任何被定罪的理由,山东警方是在滥用权力,报复李翘楚爆料许志永每天只能吃1个馒头,是“1个馒头引起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