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習近平將訪澳門 新規出爐欲...

習近平將訪澳門 新規出爐欲「以澳代港 」專家:難以實現

435

【2019年12月13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路透社12月12日報導,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2月20日參加澳門主權回歸20週年慶典,期間他將宣布一系列給予澳門的新政策,意欲將賭城澳門建設為國際金融中心,進而替代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路透社指,有十多名中共官員和企業高管先後透露,北京當局新出台的相關政策至少包括以下三個方面:建立由人民幣計價的股票交易所;加速推動正在進行中的人民幣結算中心;從鄰近澳門的橫琴撥出土地給澳門開發使用,以及讓澳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等一系列措施,終極目的是「以澳代港」。報道還指,這些措施早在數月前就已提出,並得到官方批准。

但專家學者們普遍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並不是一朝一夕建立起來的,尤其是澳門不具備香港的優良法治體系,中共「以澳代港」的計劃難以實現。

儘管有觀點認為,澳門的人均GDP高達8.6萬美元,遠超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建立一個以人民幣為主的、離岸的、面向中小企業直接融資的金融市場,有一定可行性。

但大多數觀點則認為,澳門雖然人均GDP數據高,但產業結構單一,在近30年間,賭博業在GDP中的比重持續增加,不具備一個證券交易所所需的經濟基礎,同時,澳門沒有金融業,只是代銷一些香港保險公司的金融產品,與擁有成熟的證券市場和良好經濟制度的香港相比,澳門在短期內難以挑戰港交所。

對於中共欲在澳門建股票交易所及確立人民幣結算系統,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向《蘋果日報》分析指,中共確實可以給予澳門很多政策,但問題是澳門在政治制度、金融人材、國際信用等方面無法取得外界的信任,因此澳門目前根本不具備實行上述兩項計劃的條件。

劉銳紹還指,當前主流結算貨幣以美元及瑞士法郎為主,人民幣結算中心並不常用,最多用於第三世界國家。中共是希望通過澳門強化人民幣,使人民幣成為國際貨幣。但凡是被認可的國際金融中心,都必須在經濟及政治制度兩方面取得國際信任。

事實上過去中共一直想以北京、上海或深圳取代香港,如上海自貿區、深圳大灣區都有自己的股票市場,還有「滬港通」、「深港通」,但成立多年仍無法獲得國際認可。

劉銳紹還進一步指出,中共過往也一直宣稱「給了香港很多機會」,但其實中共只是在利用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來賺錢轉錢,並不是真正地在鞏固香港的金融地位,反而是影響了香港的金融地位。所以他質疑中共這次也根本不是在給予澳門機會。

外界還指,澳門無法取代香港的最關鍵的問題是,澳門與香港的法律體系存在根本性的差異。

有大陸財經傳媒發文分析,香港的法律體係是普通法系,澳門則是採用葡萄牙遺留的大陸法系。這兩種法系最明顯和最基本的區別在於司法權的不同。

普通法系強調衡平原則高於一切,其司法機構獨立性較高,傾向於保護私有財產免受國家的干預, 也更重視基於普通人理性所做出的決斷,不太拘泥於法律條文,司法能動性較強,對投資者有相當充分的保護,所以實行普通法系的地區,往往金融市場、資本市場尤為發達。換言之,沒有普通法系統,便沒有金融系統。

大陸法系則是從屬於政府體系的法系,大陸法系更加依賴成文的法典和法律、法規,司法的獨立性和能動性等方面無法與普通法系相提並論。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