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港澳辦 人大「火上澆油」重...

港澳辦 人大「火上澆油」重提23條 學者:反抗越大

246
11月4日習近平在上海接見林鄭月娥(AP)

【2019年11月10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正值香港局勢日益惡化,警民衝突愈發激化之時,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近日與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先後放出迫切需要在香港推行23條立法。此擧被指爲火上澆油,為重推基本法23條立法放烟霧。

「23條」指的是基本法第23條,要求港府自行立法禁止叛國、分裂國家和顛覆中共政權等行為的條文。 2003年,時任特首董建華曾推「23條」立法,港人擔心法案會令他們失去自由,50萬人上街大遊行反对該条惡法。在港人的强烈抗议下,「23條」立法被擱置,董建華也因此提前下台。

中共四中全會剛過,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即於11月9日發表了「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文章,解讀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精神。文中表示,香港未完成23條立法,是近年港獨不斷加劇的原因之一,並強調須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

中共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也於當日應和張的言論和分析,表示從北京角度而言,「反送中」事件中許多行為涉及分離主義和外部勢力,牴觸基本法23條。並指北京認為,倘若23條已立法,就有處理的法律依據。他表示,張曉明的說法反映北京下定決心打擊危害國家安全行為,提醒港府23條立法的迫切性。

值得注意的是,特首林鄭月娥在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沒有提到23條立法,並在記者會上提到,目前暴亂未止,進行另一項具爭議性工作的機會較低。

對此,劉兆佳表示,若港府未展開立法,北京可能會採取其他手段處理23條。而中共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10日接受電台訪問時也強調,沒有理由不推行23條立法。在被問到北京是否可能在港府自行立法外,以其它方式處理23條立法時,譚耀宗表示,目前無法透露。

外界認為,這一方面釋出北京當局有意力推23條的信號,但另一方面也顯示目前黨内分歧尚在,還未確定是由港府自行立法,或是由北京直接出手。

對此,泛民主派會議召集人、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則強調,「反送中」運動和港獨無關,批評張曉明是「唯恐天下不亂」,她認為強推23條,只會讓社會更加撕裂。

香港浸會大學高級講師呂秉權也認為,此前港府已經用許多嚴刑峻法,但都未奏效;如若再推23條,「無疑是火上澆油,反而會令到壓迫越多,反抗越大。 」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