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北京又一传媒高层出事 北青...

北京又一传媒高层出事 北青报社原社长张延平落马

547
网页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6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5日发布消息,称《北京青年报》原党委书记、社长张延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张延平是在退休近3年后落马。

据公开资料显示,张延平,山东省肥城县人。1976年~1981在北京卫戍区警卫四师坦克团当兵,1981年转业后到北京青年报社,先是任学校组记者,之后一路升迁。1988年9月任北京青年报社副总编辑,1991年11月任北京青年报社常务副总编辑,1998年9月任北京青年报社总编辑,2002年4月任北京青年报社党委书记、社长,2018年4月退休。

北京青年报社旗下有多款产品,其中《北京青年报》是中共共青团北京市委机关报。北青报社旗下有《法制晚报》《北青社区报》等报刊、北青网等网站,以及控股了一家全国百强旅行社——北京青年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年营业额近20亿元。

此外,北青报社还有微信公众号“政知圈”、北青融媒等产品。

作为报社社长,张延平多次获奖,曾被选为全国青年报的“十佳记者”等。至于张延平因何问题落马,目前官方尚未交待。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青年报》2019年曾因前中共总理李鹏病逝的新闻引发热议。《北京青年报》在7月24日头版也报导了李鹏病逝的大标题,但内文则被放到3版。而在李鹏死讯标题下方,却搭配了一张多人身穿红色上衣、手持鲜花的喜气洋洋照片,被质疑是欢庆李鹏死讯。之后该报电子版已被紧急下架。不过当时张延平已经退休超过一年。

张延平是近年来第二位落马的北京传媒界高层。2019年6月,新京报原社长戴自更落马。官方对其的通报中有一条“在党的宣传工作中,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不良影响”,引发外界猜测。

戴自更被调职前,《新京报》曾刊发大篇幅报导为身陷舆论漩涡的安邦集团前董事长、总经理吴小晖辩护,被视为替安邦“洗地”。2018年5月,吴小晖因犯集资诈骗罪、职务侵占罪数罪并罚,被判刑18年,遭罚款105亿元人民币。

有来自海外的消息指,戴自更落马或许牵扯吴小晖案。

而新京报也曾多次因为抗拒官方压力刊发批评性报导而遭整肃。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指,戴自更或因不服从中央的指令而遭清理,也标志者体制内改良派的空间再遭打压。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