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北京又想反悔了!再向华府提...

北京又想反悔了!再向华府提条件 专家:要防中共一阴招

691

【2019年10月16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中美上周在华盛顿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据美国总统川普说,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北京承诺购买400至500亿美元的农产品。不料,今天外媒引述消息说,北京又想反悔了!要求华府先撤销关税。

据知情人士向彭博社透露,作为第一阶段协议的一部分,北京愿意向美国购买更多农产品,但不大可能按照承诺达到400至500亿美元的程度,因为北京已经向美国农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这令进口成本高企。

这名知情人士说,北京要购买高达400至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就必须取消加征的报复性关税,但北京只能在华府也承诺取消对中国商品关税的情况下,才能这么做。

绕来绕去,北京就是要求华府先取消对中方的关税。

彭博社在再早前,10月14日曾透露,前中共商务部高官、现任中国世贸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说:“如果川普想在智利APEC峰会上与习近平签署协议,那就必须同意在12月份关税上调计划上让步,否则对中国而言,这是一份屈辱协议。”

今天爆出来的这则消息显示,霍建国这番话不是随便说说,更像是在对中国内外同时放风。但他作为一个已经离职的官员,现职仅是社团组织的副手,居然敢对中共副总理刘鹤负责谈妥的贸易协议做如此表态,外界质疑:霍建国的背后是谁?特别是,据川普当着刘鹤的面在白宫向各媒体记者证实,这次在华盛顿进行的谈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全都知道,“一直在密切关注”。霍建国岂不是在否决习近平的决定?

其实观察人士普遍认为,这个第一阶段协议,正中北京下怀,草地贪夜蛾肆虐粮食产区、7月南方八省遭遇洪灾、9月以来长江中下游又遭遇罕见旱情,这都令粮食危机成为中共迫在眉睫的威胁,加上非洲猪瘟令猪肉价格暴涨70%,中共在此时开放向美国购买粮食作物、肉类,可以赶在新年前解除供应危局。

所以在外界质疑谈判结束后中共官媒只字不提双方已达成协议时,中共外交部罕有的立刻做出回应,表示“美方说的是实际情况…双方在达成经贸协议问题上也是一致的,没有差别”,似乎生怕激怒美方撤回协议。

那么为何彭博社接连曝光北京意图反悔、再三与川普讨价还价呢?

有分析认为,这是习近平在中共政治局内部权力受阻的表现。如果他的对头政敌本就打算用中国经济危局来逼他下台的话,就会用“在谈判中成了投降派”这类指责来逼习撕毁协议、激怒华府。

观察人士说,习近平不能在政治局内部统一意见,这从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一再被推迟中也能看得出来。

这场中全会已被拖延了一年。8月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在10月召开四中全会,但并未指定具体日期。现在看,习近平估计要在10月18日出席武汉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有“第八常委”之称的中共副主席王岐山要在10月22日出席日本德仁天王即位庆典。四中全会到底开不开,仍然是个谜。

台湾国际关系学学者张国城在《年代向钱看》节目中说:

“在召开中全会前,他们一定要先召开中央工作会议。这个中央工作会议大概就给中全会定调了。所以照理说,现在四中全会如果还开不出来,很可能是两个状况。”

“第一个是习近平认为,中央工作会议已经可以贯彻他的思想,(四中全会并不重要);第二个是中央工作会议还没有达成共识,所以当然不能开四中全会。毛泽东讲过一句话是,这个会不能乱开,因为会场就是战场。后来陈云引申说,有些会开不得,意思就是还没有得到共识,是不能随便开的。”

因此观察人士提出,北京在贸易谈判上出尔反尔,除了中共惯用这种伎俩与国际社会周旋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中共内部已经乱成一片,互相掣肘。

另外,国立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明居正在这个节目中分析说,中共外汇存底一直被质疑不足,因此即便真的想按照承诺购买,它有没有这个能力还是一个问题。

更重要的是,明居正教授警示要提防中共的一个阴招:

“最后我们担心的一点是,如果中共现在说,好吧我硬着头皮和你签了,但我玩一个拖刀计,我买点东西,然后和你闹一闹,再买点再闹闹,闹到明年8、9月,你不是11月要选举吗?突然间我给你反悔,全部落空,我看你川普怎么办?”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