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美对抗已升级?北京疑射洲...

中美对抗已升级?北京疑射洲际导弹 学者:局势将急转直下

1893

【2019年06月03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6月2日这一天,中共当局疑似为配合《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于南海海域进行了军事演习,并于渤海试射了洲际弹道导弹。观察人士认为,系列行动显示,中美对抗已经升级,G20峰会后局势将急转直下。

美国国防部于6月1日公开发布《印度——太平洋战略报告》。

这份报告不仅在第二章第一节的标题中首次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修正主义大国》这一说法,而且在前言及内容中都特别强调,种种占便宜、侵蚀基于规则的价值观、胁迫其他国家等行径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的,清楚表明,中共体制才是问题所在。

时政评论人士徐杰在自媒体节目“徐杰慢半拍”中说,美国国防部这份报告涵盖了南海、东海、台海而且扩大到太平洋及印度洋,将南海的行动自由扩大到印度、太平洋的安全,而且是一个持久的承诺:

“这次的改变正式宣告,中美间已从摩擦转入对峙。很多人说,对峙正在形成。其实,对峙已经形成。”

徐杰认为,北京与华盛顿之间,主动权一直在华盛顿手中,川普一直牵制着习近平:

“北京的中美之间所谓的对决,其实美方根本就无所谓的,他们的调整早就开始了。2017年川普上台以后,从川蔡通话开始,贸易301,到中兴,到现在,没有一天停过。美方是循序渐进的。而且他们在寻求盟国的合作。盟国逐一开始表态。”

“中方每一次都是被动的挨打。遇到一个强硬的声明,马上就祭出一个回应,这种回应往往都是很苍白的,而且除了说给国内民众听之外,其实得不到任何效果。”

北京在6月2日这天,同时多项动作向美国做出回应。

官媒为《白皮书》曾作充分造势,但围绕渤海导弹试射,除辽宁海事局通告说渤海及渤海海峡有军事任务,并发布禁航令之外,官方未作明确公布,而是小心翼翼利用民间发声。

昨天下午网上出现来自辽宁大连、山东泰安与济南、甚至山西等地的目击者称,凌晨4时许在夜空中发现一个尾部有火焰状光芒的发光体在缓慢移动。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赵海斌回应说,从相关图片看,它不太可能是自然天体,估计“应该是从地面上打上去的”。

《明报》还注意到,国内一个曾被指泄漏军事机密而被关闭多时的大型军事网站前日突然重开,发烧友随即群聚讨论,猜测当局昨日在渤海试射的,可能是潜射洲际导弹“巨浪3”(JL-3),或DF2X系列(如东风21至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

另外,中国海事局公告称,南海永兴岛以南一片海域在昨天清晨6点半到傍晚6点半,因“军事训练”禁止驶入。按中共官方话语规则来看,这一般是指军事演习。

虽然官方没有公布具体内容,但《明报》暗示说,相信美国的人造卫星会十分清楚。

北京与华盛顿这一系列动作被认为是在互相展示立场。双方已几乎没有可能再回到谈判桌上。

徐杰警告说:

“严格意义上来说,中美之间的问题导致的中国相对开放、相对安全的时间不会超过半年。真正的安全在G20峰会习近平与川普会面之前。会面之后,局势会急转直下。双方会不断出台针尖对麦芒的政策。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