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美关系逆转?北京意外服软...

中美关系逆转?北京意外服软 刘鹤莱特希泽电话会议突然提前

1125

【2020年05月08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川普总统当地时间5月4日公开表示,将在一到两周内评估中美贸易协议的执行情况,若北京没有履行承诺购买足够的美国商品,美方或将启动制裁。三天后,美国媒体透露,美中决定提前举行电话会议,以就协议执行情况展开讨论。

彭博社5月7日报导了美中首席贸易谈判代表最快将于下周举行电话会议的消息。据信电话会议的双方代表是中共副总理刘鹤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

这将是双方自今年1月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签署以来的首次会面。根据该协议,刘鹤和莱特希泽应每6个月会面一次,因此下周的电话会议比预计时间表大幅提前。

外界估计,这是因为北京急于在川普就协议执行情况做出评估定性之前,安抚华府。

北京在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承诺2020年要在2017年度基础上增购767亿美元的美国商品。但签约后中共肺炎疫情即在中国爆发,继而席卷全球。中国经济受重创,仅从官方通报数字看,今年头四个月中国从美国的进口就同比下降5.9%,显然与履约差距巨大。

川普总统5月4日公开表示,如果中国没有履行第一阶段贸协承诺,购买足够的美国商品,协议将遭终止。美国农业部长普度(Sonny Perdue)说将在本星期五公布中国购买美国农产品的数字。这些消息引发了中美电话会议的提前召开。

中共在坚持“战狼”外交一段时间后,最近意外出现服软迹象。

除在贸易协议方面提前与美国展开电话会议外,中共还在世卫派团赴华调查病毒一事上改了口风。

就在5月6日,中共驻联合国大使陈旭还在表示,中共在抗疫“取得最终胜利”前,不会邀请国际专家调查病毒源头,借此拒绝了世卫派团赴华的要求。但到5月7日,喉舌央视突然发文称“世卫组织表示正与相关方讨论再次派代表团前往中国以找到病毒来源”,被认为是为允许世卫赴华铺路。在7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华春莹也表示,“对和世卫组织在包括病毒溯源问题在内的各种合作保持开放”。

这种突然服软甚至激怒了国内的不少“小粉红”。

观察人士认为,在军方多个鹰派成员率先喊话认怂后,中共面对强大的国际压力,在发现自己在全球都找不到一个同盟军的情况下,也只好无奈服软,但这不可能是真正的谋求改变,而是中共用惯的诈术而已,就中美贸易协议而言,中国今年天气异常,病虫害高发,从美国进口粮食、肉制品是符合北京利益的,但中共的外汇储备很可能已不足以支撑,北京不可能完成贸易协议中的承诺。

针对刘鹤提前与莱特希泽通话一事,网友也纷纷发表看法:“即便买1万亿美元大豆又能怎么样呢?美国人被中共病毒害死了7万多!经济损失至少8万亿美元!”“(北京)只答应,不付款,都是空谈。”“大概率被耍。先买一波。反正他们翻脸比脱裤子还快,说过的话可以随便抵赖。”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