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北京出台一大举措撑李克强访...

北京出台一大举措撑李克强访欧 但欧盟却在……

459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AP)

【2019年04月09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天将在布鲁塞尔出席第21届中国——欧盟领导人峰会(中欧峰会)。虽然北京特意出台一项利好来为李克强此行“加油”,但欧洲媒体早前预估,峰会可能不会有联合公报。专家也并不看好这次峰会的成果。

李克强昨天离京赴比利时。这是他今年的首次外访,此行首站是在布鲁塞尔,与欧洲委员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举行峰会,接着将赴克罗地亚出席第8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访问克罗地亚。

就在李克强动身当天,中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宣称,自4月9日起调降部分进口税率,重点是日用消费品,其中包括:书报、刊物、计算机、食品、饮料及部分抗癌药物的税率分别由现行15%、25%调降为13%、20%;纺织品等税率由25%降至20%,降幅20%。

北京不平衡、不公平的贸易行为预料将是此次中欧峰会的重点议题。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北京此举意在提前示好兼封住欧盟的“口”。

习近平、李克强都将欧洲作为今年首次外访的地点,可见北京在美国贸易攻势下拉拢欧盟的决心。

不过,有迹象显示,欧盟对中共其实正愈发强硬。

除欧盟委员会3月份在“欧中战略展望”公开信中首次将中共列为“系统性竞争对手”外,昨天,美国白宫贸易顾问克莱特·威廉斯(Clete Willems)对媒体透露,欧盟已经和美国在世贸组织联手行动,来应对北京的非市场经济政策。

他说,欧洲领导人已不再像过去那样容忍中共的贸易政策。

今天,就在中欧峰会的大幕拉开前,西班牙驻华大使玛萨雷多(Rafael Dezcallar de Mazarredo)针对北京“一带一路”率先发声。

据香港《南华早报》,玛萨雷多指,“一带一路”计划无法消除贸易逆差,对华“大额”贸易逆差是西班牙最迫切期待解决的问题:

“(‘一带一路’项目)对西班牙经济是有贡献的,但我们同中国的贸易平衡存在问题。我们很期望找到解决办法,我认为‘一带一路’不是解答我们难题的办法。”

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大西洋事务研究员马安洲(Andrew small)对美国之音分析说,2016年美国曾建议美欧合作来限制中共获得西方技术,或是一起合作提供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来抵御中共“一带一路”,但是基本上被欧洲驳回;不过,现在不同了,虽然欧盟内部还有一些分歧,但欧洲对中共的立场变得越来越接近美国,法国总统马克龙甚至把欧洲立场的改变称之为“欧洲的觉醒”。

马安洲说,欧洲与美国类似,都开始对北京的经济改革愿景失去信心,同时,欧洲对中共的担心不仅涉及商业,与意识形态也分不开,“中国共产党对私营企业的进一步侵入,中国技术公司出口的监视设备和互联网规则,中国(中共)对一些欧洲国家和公司采用的经济高压手段,中国(中共)对一些欧盟国家的政治经济金融影响等等都令欧洲担心”。

在李克强动身前,欧盟高官已经展露出与往年不同的地方,他们不再拘泥于外交辞令,而是直率的挑明,由于北京看来不愿再关键贸易议题上向欧盟作出承诺,所以今年的峰会可能没有联合声明。

在习近平3月携“银弹攻势”造访意大利、摩纳哥与法国后,李克强又是否带来一些让步条款?中欧峰会是否会无果而终?外界对尚在观望。

相关报道

中欧峰会李克强压力山大!人未到 欧盟高官先下马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