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一则相机广告巧妙再现“六四...

一则相机广告巧妙再现“六四”震撼画面 (视频)

2231

【2019年04月19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今年是“六四”天安门屠杀30周年,当局的维稳从4月中开始已经进入最高级别模式。但管控未能阻挡纪念的步伐。近日,德国相机大厂“徕卡”(Leica)的一则广告巧妙再现了这段的震撼历史。

这则名为《The Hunt》(狩猎)的微电影一开始就交错闪现几个代表性场面:一个持枪的男人与一群手无寸铁的妇人;雪地中的狼、奔逃的难民、几个在冲天火光中持枪走在暗夜广场上的军人;接着,屏幕上出现“1989 Beijing”字样。

这之后不到5分钟内,交错的镜头呈现出几个强权逼迫甚至屠杀民众的故事。

主线以1989年6月4日北京天安门广场大屠杀为背景,展示了两名摄影师遭遇的险境,以及用镜头记录历史的勇气。

画面中,几个突袭搜查旅馆的军官讲的是一口普通话,暗示事发于北京天安门周边。摄影师一度逃离酒店,但受内心驱使去而复返,他在已被中共军警砸烂的酒店房间内找到一个尚算完好的相机,将闻声追来的中共军人关在门外,拿起相机对准窗外拍下了天安门广场上“坦克人”的历史性场面。

在真实历史中,“六四”大屠杀也的确是有记录者的。

英国在2017年解封了1989年的外交档案。

当中有资料显示,事发当年,觉察到事态有变的英国、美国、加拿大、西德及澳洲5国军方,从5月21日展开由各国国防部门代表负责的联合监察行动,获取的信息被综合制作成英国国防部门的军情报告,记述了中共军队自5月19日至6月20日在北京的行动。

另外,当时的英国驻华大使馆、港英政府及英国情报人员也都在电文中记录了对中国局势的评估和中共军事部署详情。

这些文件记录的历史包括:

5月19日是天安门民主运动的转折点,当天5国观察到有大量军队接近北京;翌日凌晨2时中共军队用扩音器在天安门广场颁布戒严令;到5月24日,已有13支军队约10万人在北京部署;中共沈阳军区士兵分为不携带武器、携带非军火武器两种,任务是进入天安门广场分隔人群。但实际操作中任务失败,乘坐装甲车的第27军随后到场,直接向包括市民和沈阳军区士兵在内的人群开枪。

执行暴行中共第27军,指挥官杨振华是时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的侄子,即杨白冰之子。

文件还记录了几个骇人听闻的细节:有1,000人获准从正义路离开,但在那里被埋伏的机关枪扫射;装甲车追上掉队的沈阳军区士兵,更辗过他们。

文件最后指,中共国务院估计平民死亡人数最少为一万人。另一份英国驻华大使唐纳德(Alan Donald)6月22日发回国的电报评估,死亡人数约2,700至3,400人,尸体除了停满医院,更堆积在地下人行道。

由于西方媒体的广泛报导,这场屠杀震撼国际社会。中共执政的合法性一度受到冲击。欧美、澳洲、东亚一些国家都严厉谴责中共动用军警屠杀平民,联合国曾考虑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除名,恢复中华民国代表中国的席位。但出于经济利益等考虑,部分国家自1990年陆续恢复与中共的接触和经贸往来。

中共在国内封锁消息,禁止出版“六四”相关读物,试图抹去这段记忆。

香港大学4月15日举办的《八九民运30载 被灭声的记忆》研讨会上,该校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华总结说,根据“微博视野”(Weiboscope)项目研究,自2011年起微博上有1,056条跟“六四”相关的发帖被“河蟹”,其中,王维林代表的“坦克人”出现最多次,“烛光”表情符也最常见。

傅景华说,当局甚至因此禁掉了这个表情符:“但点燃烛光的发帖也非常敏感,后来微博把表情符号(emoji)修改,把蜡烛的emoji都移除了。”

但如今一则相机广告重现了这段历史。在Youtube上这段广告下面,有不少中文评论:

“引用2019年4月2日@中国警方在线官方微博发表的一句话:‘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意味着重犯。’”

“历史可以被抹黑,被扭曲,被隐藏,但不会被遗忘。”哪怕你的华为手机有最牛的徕卡镜头,也看不到64的照片!”

徕卡《The Hunt》官方广告:

https://youtu.be/h5HoFjDx6g0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