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北京小汤山业主诉强拆 法院...

北京小汤山业主诉强拆 法院拒绝立案

470
小汤山遭强拆的十余户业主在废墟上搭建帐篷。(图片来源:自由亚洲)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0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北京小汤山九华农业科普示范园自去年年底起遭遇强拆,被摧毁殆尽。业主们尝试用法律手段维权,数十次向昌平区法院起诉镇政府,但法院均拒绝立案。目前有十余户业主开始在小区的废墟上搭建帐篷并耕种农作物,改以这种方式守护自己的权利。

据自由亚洲电台,在强拆废墟上,包括故宫博物院学者宗同昌在内十余户住户已搭建帐篷上,开始耕种土地,还在各自的土地四周搭上了简易围墙。在一段业主于4月10日录制的视频中,其中一人说,“我们要在上边种菜、种花、种果,我们坚持,坚决不放弃!”另外一人表示赞同,现场还传出鼓掌声。

现居美国的小区业主罗女士4月19日对该媒体介绍:“已经有十几户邻居又回到土地上进行开荒种植,因为土地还是在我们的有效承包期,同时我们的邻居发现村委会和镇政府在组织一些人进行勘测,好像又要开始转卖土地了”。为声张自己对土地的使用权,十余户业主便回来清理废墟、种植农作物。

小汤山镇葫芦河村经济合作社在1998年12月与九华投资顾问公司签订合同出租一块农业用地,允许后者将每亩土地的10%作为“试验观光建房用地”,使用年限为50年。九华投资顾问公司遂以这块土地进行房地产开发,产生了九华农业科普示范园,小区业主们也获得了由镇政府盖印、有效期为50年的土地使用权证书。

2020年,葫芦河村经济合作社曾起诉九华投资顾问公司,试图收回土地,但在今年3月撤诉。罗女士认为,葫芦河村经济合作社撤诉“说明我们承包这块土地的有效性”。

不过,自去年11月开始的小汤山镇九华农业科普示范园遭强拆一事,在持续2个多月后,已经于今年1月中宣告结束。尽管留守者绝食抗议,甚至与政府派来的黑衣人扭打,但到传统中国新年前,几乎所有住宅都被夷为平地,整个园区一片狼藉。

业主李强因强拆后无家可归,曾与母亲马女士一同前往镇政府门口的街头露宿长达一个多月,但始终没有得到政府的任何回应。不仅如此,镇政府还在3月1日派人强行将李强母子带到镇政府附近的“龙脉温泉度假村”居住,且不准他们离开。目前,自由亚洲获悉,李强也在于废墟上搭帐篷暂住的业主之列。

罗女士表示,自3月初以来,小区业主们纷纷向昌平区法院起诉小汤山镇政府,迄今起诉已达数十次之多,但法院统统拒绝立案。她说:“就给我们这么一直拖着,是极其不正常的一种行为,大家一定要把这个官司打下去,国内打不行,就到国外打,我们就不相信没有地方讲理。”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