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北京未兑现一阶段协议 拜登...

北京未兑现一阶段协议 拜登政府讨论对策

394
1月20日,拜登宣誓成为第46任美国总统(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1月23日】(本台记者凌杉综合报导)中共政府未能兑现去年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中的承诺,拜登政府表示将很快开始对该协议进行审查,以确定适当的政策对策。

中美两国去年1月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协议要求北京在2020-2021年从2017年的基础上购买价值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根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的贸易数据的分析,在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涵盖的所有美国商品中,中方已达到其购买目标的约58%。

PIIE指出,“到2020年12月,中国从美国进口的产品总额为1000亿美元,而目标是1,731亿美元。”相关报告显示,中国仅履行了其对美国农产品的采购承诺的64%,对制成品的60%,对能源产品的39%。

1月21日,财政部长提名人耶伦(Janet Yellen)在本周确认就职听证会后对参议院财政委员会提出的书面答复中说:“我们正在密切监视中方对第一阶段所有承诺的遵守情况,包括购买承诺和结构承诺。”

她称,拜登政府将“全面审查川普政府对华贸易政策的各个方面”,预计拜登政府“将与盟国协商,以激发集体压力。我们需要一种不同的方法。”

耶伦说,不会立即取消川普政府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的惩罚性关税。

川普政府2018年对中共政府发起贸易战,目前对价值近37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理由是中共长期实施不公平贸易政策,以及知识产权盗窃和强制性技术转让的策略。目前中美两国的协议停留在第一阶段,而后续的谈判在2020年疫情全球爆发后基本陷入了完全中断状态。

目前尚不清楚拜登政府是否准备继续就中美贸易协议进行谈判。

耶伦在本周的书面声明中说,“美中竞争的经济层面至关重要”。她称,美国将面对北京政府的不公对待和非法行为的挑战。

耶伦承认川普政府关于中方“通过倾销产品、架设壁垒并向公司提供非法补贴来削弱美国公司的地位”的指控,并批评中方采取了使中企具有“不公平技术优势”的政策。

多位拜登政府官员表示,中方是美国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但他们否认川普政府在对待中方政府上的做法。本周,拜登指定的国务卿布林肯在听证会上表示,中美两国仍有合作余地。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