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北京爲“愛國者”定調 港民...

北京爲“愛國者”定調 港民主派憂參選空間更趨縮窄

275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進一步爲所謂的“愛國者”定調。(圖片:立場新聞)

【希望之聲2021年2月22日】(本台記者鄭銘綜合報導)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星期一(22日)聲稱,北京將收緊“愛國者治港”的標準及部署“改革”整個香港選舉制度。民主派政黨預計,北京將全面欽點參選人,難以預料是否符合參選資格,但參選及議政空間肯定越來越窄。

全國港澳研究會星期一在北京召開研討會,討論“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會上給出“愛國者”要具備的三項表現,包括必須“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並列出多條“新紅線”,指明五類“反中亂港”人士、“攬炒派”等不屬“愛國者”。

他又稱,“落實‘愛國者治港’最關鍵、最急迫的是完善相關制度”,特別是選舉制度,讓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機構及重要法定機構的負責人不會被“反中亂港者”佔據。

根據夏寶龍的劃線,有支聯會背景、曾外訪批評港府施政及因《國安法》被捕者,恐被褫奪政治權利終身。換言之,早前被國安處以涉違《國安法》下顛覆政權罪、曾參與民主派初選被捕的逾50名民主派,極可能從此無法再參選。

香港民主派兩大政黨迴應夏寶龍的言論。公民黨主席樑家傑認爲,北京擬建立一個可被操縱及實際是委任的選舉,相信無論由入閘到當選,北京都有極大控制權,他表示難以預料民主派日後的參選空間:“想在香港建立一套可被中央操控的選舉,來包裝一個幾近委任的制度。‘愛國者’的概念沒有客觀標準,雖然寫了好像很多,有數頁紙,但歸根究底這是一個由行政權力把持的主觀判斷。”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認爲,夏寶龍今次是要爲“愛國者”定義劃線,不肯定民主派是否一定不合資格參選,但空間肯定越來越小:“誰人可以參選,誰人不可以參選,純粹繼續是政治需要。如政治需要有一天,覺得要殺光所有民主派,便所有民主派一起離開(議會)。但何時會到這一步,我想現在很難說實。”

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認爲,夏寶龍就“愛國者”的說法明顯較鄧小平的說法收緊,將鄧昔日的“愛國不等於一定要愛黨”重新定調。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則認爲,夏寶龍的今次講話只是序幕,爲了不再被民主派提出35+等方案威脅,北京會部署改變整個選舉制度。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