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北京撕破臉改變香港選舉制度...

北京撕破臉改變香港選舉制度 民主黨斥“大倒退”

376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批評今次人大政改是民主大倒退。(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3月30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中共人大星期二(30日)通過修改基本法附件有關香港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民主黨批評今次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是民主大倒退,壓縮民意,民主派人士更難以入閘參選。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及二,將負責選出香港行政長官的選委會人數由1200人增至1500人,區議會議員的117席全部取消;立法會將增至90席,包括選舉委員會有40席,功能組別30席,分區直選20席。其中分區直選設10個選區,每個選區產生兩名議員。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批評,北京當局聲稱的“完善”選舉制度,是朝着減少港人蔘與空間的方向進行:“我們見到將過去二十多年回歸後,所有民主的開分、所有選舉制度可以給人更多參與空間,一次過收回,甚至收得更緊。這對於香港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

羅健熙指,選舉制度轉變,將減少透過民意代表發聲的機會。而以往出現的深層次矛盾,例如出現反修例風波,正是源於制度無法準確及合比例地反映市民意見。日後直選議席在立法會90席中只佔20席,無疑是壓縮民意,將令問題更嚴重。他直言會影響參選意欲:“選舉制度每個轉變,都會影響我們的黨友如何衡量究竟是否參選。我亦相信,這些改變會令我們本來認爲可參選的朋友意念會更小。”

羅健熙質疑,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由主要官員組成,而委員會的決定不得提出訴訟,變相等同是由行政機關選擇立法機關的成員,參選人即使有機會提名,過不了委員會的關卡,也無法參選。

至於選舉委員會將取消區議會議席,卻加入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等組織的代表,羅健熙直言難以理解。而對於民主黨日後會否派人蔘選,他表示仍有待內部商討。

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接受傳媒採訪時批評,北京這次決定屬於“民主大倒退”,如同將香港的制度瓦解,“令很多人覺得香港的自由、人身安全、法治,都很快會消失,巿民亦再無真正代表入到議會。”

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陳祖爲教授透過臉書回應今次人大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指出三大荒謬之處:一是“選舉委員會的部份議席,竟然可以由政府委任的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地區防火委員會,取代地區直選產生的區議會”;二是“國家安全委員會參與審覈特首候選人的資格,委員會由特首主持,亦即現任特首審覈他的挑戰者或承繼者的資格,角色衝突極之明顯”;三是“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作出的決定,不得提起訴訟,這是明顯違背程序公義”。

他說今次人大政改最大的荒謬是:“是由八零年代基本法草擬的大規模民意諮詢,變成無限大的主權單方面改變香港政治的遊戲規則,自己撕破高度自治的承諾。如今,不僅沒有循序漸進,連循序漸退也說不上,是突然死亡。”

特首林鄭月娥召開記者會,聲稱全力支持配合今次人大政改。(攝影:鄭銘)

另外,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同日舉行記者會回應稱,希望下月中提交選舉修訂條例草案,5月底通過,6月選民登記。9月先舉行選委會分組界別選舉,然後12月立法會換屆選舉,明年3月進行特首選舉。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