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北京清大世界排名被专家骂翻...

北京清大世界排名被专家骂翻:缺学术自由、频曝丑闻

651
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2021年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官网)

【希望之声2020年9月6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在近日揭晓的2021年度英国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中,中国清华大学首次进入前20位。但有专家认为,该排名忽略了中国大学的丑闻、对学术及言论自由的限制,因此“有缺陷”且“与现实差太远”。

《泰晤士高等教育》杂志(THE)9月2日公布了这项排名。中国的清华大学名列第20位。

华盛顿非政府组织“公民力量”创建人杨建利先后在加州伯克利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和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 获得数学和政治经济学两个博士学位。对于该杂志对中国院校的评估,杨建利持质疑态度。

他对美国之音表示,这项“排名有很大缺陷”:“如果你坚信大学作为教育和学术机构,成功的关键是自由,包括学术自由、言论自由以及独立和批判性思维,但是中国的大学校园里没有这种东西。”

杨建利还提出,该排名可能忘记近年反复出现的中国学术丑闻问题:“腐败无处不在,中国最负盛名的大学也参与其中。”

按照《泰晤士高等教育》的说法,这项排名基于13项经过精心调整的绩效指标,衡量对一所大学在若干领域的表现,如教学、研究、知识转让和国际视野等等。

杨建利质疑说:“我要问的问题是,《泰晤士高等教育》是如何获得中国大学的这些指标的?”

杨建利狠批:“任何对中国的常识表明,把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排在第20和第23位,高于美国和世界大多数大学,距离现实偏差得太远。”

曾经在中国知名大学留学的美国国防语言学院前“文化意识”教官白伊丽博士(Elizabeth Bowditch)也表示,由于中国大学的学者难以进行独立的研究,所以很难看到中国的大学与其它地方大学相比,有什么竞争力,“因为,即使在科学领域,研究人员也可能会面临政府的压力。这些因素将影响国际社会对它们研究成功的看法。”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教授、本科生教学负责人马钊则表示,目前通行的大学排名有四种,其中“美国新闻和世界周刊”和“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是比较有影响力的,但是各自排名的评估点与权重不同:“泰晤士高等教育的评估点包括教学、科研、国际合作、产业收入四个大项,而《美国新闻和世界周刊》分本科学术声誉、学生保有率、新生质量、毕业率、校友捐赠等五大项。如此不同的评估点,势必影响学校排名。”

责任编辑:净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