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北京強推政改後派員來港“聽...

北京強推政改後派員來港“聽取意見” 民團無懼國安法到場抗議

369
社民連成員17日到灣仔會展外向張曉明抗議。(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3月17日】(本台記者鄭銘綜合報導)繼中共兩會期間透過人大強推方案改變香港選舉制度後,中央官員近日又來港召開座談會,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聽取各界意見”。社民連成員星期三(17日)到開會現場抗議,批評中共人大粗暴改變香港選舉制度,要求立即全面普選,以及䆁放包括因國安法關押的所有政治犯。

中共兩會後,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專程來港三日在灣仔會展中心就改變香港選舉制度“收集意見”。社民連4名成員包括主席黃浩銘、吳文遠、吳耀駒以及“長毛”梁國雄妻子陳寶瑩星期三前往現場向張曉明示威抗議。

他們四人先在灣仔集合,手持抗議標語遊行到會展,沿途高喊“撤回人大決定”、“人權高於政權”等口號。雖然在“限聚令”之下,社民連只有4人蔘與示威,但警方仍大爲緊張,一早已派出30多名軍裝和便衣警員以及4部警車到場駐守監視。

四人在約20名警員全程包圍下抵達會展附近,警方只准在與會展相隔一條馬路的中環廣場停留。社民連成員高喊“立即全面普選,張曉明你明唔(不)明?”、“人權高於政權、人民大於國家”、“廢除國安惡法、釋放所有政治犯”、“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並宣讀請願信內容。

黃浩銘批評,中共人大在3月11日通過《有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爲香港民主改革及“港人治港”打上最後一口棺材釘。“無論是新設的資格審查委員會,或是提高選委及立法會議員的提名門檻,又或是減少立法會直選議席比例,都必然將民主派排拒在建制之外,顯示中共此刻改制,乃急於掃除異見,粉飾太平。”

他指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來港聲稱“聽取意見”,充其量只不過是小修小補,閉門分餅:“參選權和提名權牢牢掌握在中共之手,小圈子選舉變本加厲,政治制度倒退得比97年初期更差更壞,與《基本法》第45條所訂明的‘循序漸進的原則’完全背道而馳。”

黃浩銘又說,2019年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大勝建制派,以六四比的選票奪得388席及17個區議會主導權,然而中共及港府從未積極回應港人訴求,反而加強打壓,瘋狂搜捕,並設立《國安法》肅清異己,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將民主派大部份領袖拘控入獄,箝制言論,使港人噤若寒蟬。

社民連強調,堅持反送中“五大訴求”,強烈要求中共撤回人大決定,撤銷參選審查機制,廢除小圈子選舉,舉行平等公開的雙普選,以及廢除國安惡法,釋放所有被關押的政治犯。

張曉明連日來港,社民連是至今唯一到場示威的政黨。黃浩銘強調,在當前制度下,民主派不應放棄能夠表達羣衆聲音的空間。社民連成員最後在無人代張曉明接收請願信下,焚燒信件以示抗議。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