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新闻 北京“卡脖子”失效 臺灣鳳...

北京“卡脖子”失效 臺灣鳳梨傳來大量日本訂單

404
中國無預警宣佈從3月起禁止我國鳳梨輸入,但業者表示已發現來自日本的訂單增加,政府內部評估,我國今年鳳梨外銷至日本的噸數,將較去年增加至少62%。(圖片來源:自由時報資料照)

【希望之聲2021年2月28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中共無預警的以非貿易理由自3月份起暫停進口臺灣鳳梨,嚴重衝擊臺灣外銷市場,臺灣總統蔡英文今天(28日)南下拜訪鳳梨相關業者。日本因感念臺灣311大地震時溫暖的援手,近日也傳來大量鳳梨訂單。由於臺灣鳳梨外銷的產地主要集中綠營執政縣市,多位立委分析,中國暫停進口臺灣鳳梨,其“政治意圖”相當明顯。

中國停止臺灣鳳梨進口,預計將影響臺灣9成外銷市場,而這數量約佔全臺鳳梨總產量一成。臺灣政府即刻宣佈準備十億元基金來調節因應市場。今天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以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將兵分三路,拜訪鳳梨主要產地屏東、高雄、臺南等,媒合多家企業認購鳳梨,傳達政府市場應變機制,以及協助農民度過難關的決心。

臺灣鳳梨遭到中國以非貿易理由禁止進口的消息傳出後,從事鳳梨外銷日本多年的業者表示,短短一天日本訂單就突然增加30%,還收到將近臺灣10家原僅外銷至中國的供果園希望能轉單的訊息。該外銷業者透露,日方訂單增加,除了因日人一直對臺灣在311大地震時伸出溫暖援手錶達感激外,也和臺灣水果已逐漸打出品牌專業水平有關。

臺灣駐日代表謝長廷昨天(27日)在臉書表示,他建議可考慮在日本28座東京奧運臺灣選手接待城的小學營養午餐中提供鳳梨來做宣傳。

謝長廷說,日本的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已以及將走到最後一哩路,目前正積極準備迎接7月登場的東京奧運。他說,鳳梨營養豐富,可提高免疫力,幫助消化,甜度也適合日本人口味。因此建議可考慮在東奧臺灣選手的28座接待城的小學營養午餐中提供鳳梨,宣傳臺灣鳳梨,也同時可以舉辦臺灣健康美食交流活動。

臺灣政府從去年開始逐步推動農產品轉往深度加工,除了可調控產銷平衡,更能行銷全球。(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據臺灣媒體報導,蔡英文總統早在2019年就意識到一定要降低農產品對中國外銷市場的依賴。因此除積極拓展其他國家市場,並已於2020年逐步推動農產品轉往深度加工,不僅可調控產銷平衡,更能不再受限檢疫因素銷往全球。

臺灣立法委員王定宇表示,“經貿的往來應該是互利互惠,但中共卻時常把經貿往來,當作互動武器、政治鬥爭的目的。中共以爲如此的作法,可以傷害綠營的執政,或是綠營執政地方的縣市,明擺跟臺灣內部的協同者,以糟蹋綠營的執政,做爲政治鬥爭的手段。”

據報導,臺灣出口中國最大宗的水果鳳梨,此次被中共拿來當政治祭品,影響農民生計,不過仔細盤點臺灣的外銷市場通路。令人憂心的是,目前還包括檳榔、蓮霧、鳳梨釋迦,葡萄柚和柳橙,中國市場也都是同樣佔外銷九成以上。

立法委員陳亭妃表示,爲了未來不再面臨中共的打壓,政府應該要把所有的雞蛋,各自放在不同的籃子裏面,這樣才能不受到威脅。

新北市長侯友宜除了呼籲臺灣政府,要與中方好好貿易溝通,同時應該藉此增加外銷管道,避免單一市場。他還說,歡迎原來外銷鳳梨到中國的農民,願意在新北市來協助推銷鳳梨。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