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北京觊觎人权理事会席位 英...

北京觊觎人权理事会席位 英「影子外相」吁拉布「不再沉默」

348
对于北京很可能再次成为人权理事会成员,人权组织表示实在讽刺至极。(图源:人权理事会脸书主页)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1日】(本台记者斐珍综合报导)中共在新疆、西藏迫害人权的恶行广受国际社会抨击,不过讽刺至极的是,它却很可能在下周二(13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改选投票中,第5度成为人权理事会成员。英国「影子外相」工党议员南迪(Lisa Nandy)近日写信给外相拉布,呼吁英国政府千万别在成立独立调查小组调查维吾尔族议题前,让北京成为人权理事会协商小组的一员,并一定要提醒具投票权的国家,千万要「考虑候选者对促进和保护人权的贡献度」。

英国「影子外相」工党议员南迪(Lisa Nandy)(图/Lisa Nandy Twitter )

由47国组成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将在本月13日实施改选投票,亚洲地区有13个会员国,今年将改选4席,由中国、沙乌地阿拉伯、尼泊尔、巴基斯坦及乌兹别克等5国竞争。在此情势下,北京极可能再次获得席位。

据英媒《卫报》报导,英国「影子外相」工党议员南迪(Lisa Nandy)近日写信给外相拉布,呼吁英国政府发挥作用,不应让人权罪行累累的中共再度成为人权理事会成员。

南迪在信中写道,「依目前情况,中国(共)并未符合作为人权理事会一员的标准。」

南迪直言,以新疆维吾尔族集中营而言,各种证据已足够初步证明中共的行为是「危害人类罪」,且符合1948年《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里「种族灭绝」的定义」。

南迪还强调,保持沉默就如同是同谋;英国政府必须借此机会声援维吾尔人,在捍卫全世界人权议题上,表明英国是足以被信任的。

在信中,南迪也引用了联合国本身对于人权理事会席次票选的指引,其中提醒具投票权的国家应「考虑候选者对促进和保护人权的贡献」。

南迪在英媒《观察家》发表的评论表示,虽然外相拉布表示英国不排除会因维吾尔族议题杯葛2022年2月北京冬季奥运。但她认为面对「令人震惊的大规模拘留、强迫绝育和奴役劳动的证据」,这样只是杯葛的举动还不足够。她认为,英国政府必须起身并领导国际行动,为联合国提供立即且不受限制的可与新疆接触的通道。

南迪强调,英国政府必须使北京当局明白采取这些行动必将面临什么样的后果,公开且积极地反对中共参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选举便是方法之一,否则,英国对维吾尔族人的责任将彻底失败,也将使英国维护人权的可信度受到质疑。

非政府组织「人权捍卫者」(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 CHRD)主任夏任磊也同样高分贝表达反对,他在受访时直言,中共在侵犯人权的纪录罄竹难书,像这样的国家居然能多次当选人权理事会成员,实在讽刺至极。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