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北京喊话之后】香港郑氏家...

【北京喊话之后】香港郑氏家族急捐百万土地 曾因“唁电事件”受关注

489
香港新世界发展执行副主席郑志刚(图:中新社)

【2019年09月2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在北京官媒喊话香港企业界“善尽社会责任”之后,香港新世界发展执行副主席兼总经理郑志刚在9月25日的业绩发布会上突然宣布,捐出300万平方英尺(合27万多平方米)的农地,对象包括特区政府、社会企业或慈善团体,用于兴建公共房屋及相关设施,希望纾缓香港社会房屋短缺问题。

香港反送中运动自6月爆发以来,抗争者已经将议题扩展至双普选及民主领域。北京连续用了黑社会渗透联手港警动用武力、陈兵深圳恫吓港人、扣上外国势力渗透的帽子进行舆论攻击等等手段,却都未奏效。于是在本月中旬,几大官媒突然向以李嘉诚为代表的香港地产商们开炮,指“香港社会动荡的病根”乃是房产问题,香港青年一代“将楼价高、租金贵点不满及愤怒,发泄在政府头上”。

《人民日报》更直接喊话,“地产商是时候释放最大善意,而不应只打自己算盘、囤地居奇、赚尽最后一个铜板。”

外界都将这视为中共转移矛盾、推卸责任、寻找替罪羊的手段。香港《明报》还在一篇社评中说,反修例风暴与土地房屋问题并无直接关系,就算现在政府有魔术棒一下子变出大量房屋,也未必能令反修例风暴止息。

虽然包括内地民众在内的大多数观点都认为北京这种挣扎毫无建设性,但香港四大家族之一的郑家还是出人意料的快速站台,成为香港企业界第一个回应北京这番指责的人。

外界在猜测,这是单纯的避险,避免被北京当局“割韭菜”?还是抓住时机向习近平当局输诚,以便转换政治跑道?

香港富豪被认为是江泽民派系掌控香港的重要一环。郑志刚的祖父、香港第三大富豪、新世界的创始人郑裕彤于2016年9月病逝后,围绕唁电曾有不少猜测。

曾批评张德江等江派高官联手梁振英乱港的香港《成报》发表评论说,郑裕彤病逝,要等到6天之后才获得中央官员“离奇”及“诡异”的唁电和致哀,而所有发出唁电致哀的官员,更“全是被指为江泽民派系的代表人物”。

这包括前中共政协主席贾庆林、时任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时任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时任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刚与天津书记李鸿忠。

而且,从郑裕彤病逝到出殡,始终未传出包括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内的习阵营高层表示哀悼的消息。

评论人士说,习江阵营在郑裕彤去世事件上的表现泾渭分明。

因此有观点认为,郑家这次捐地是在表示力挺习近平。不过也有观察人士说,在中共于内地开始大规模进行公私合营之时,可能有不了解中共的人会以为割肉可以破财免灾,但实际却可能低估了中共的胃口。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