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北京高调纪念华国锋 学者析...

北京高调纪念华国锋 学者析背后两大重点

431
资料图片:中共前领导人华国锋(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23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北京此前为毛泽东继任华国锋的100岁冥寿举办了罕见高规格的座谈会。此举被认为有借华国锋否定其死敌邓小平之意,也有学者指,习近平是针对“红二代”发出警告。

这场座谈会获两个中共政治局常委及三个政治局委员出席,对曾被中共扣上“极左路线错误”帽子,并被邓小平定位为“只是一个过渡,说不上是一代”的政斗败北者华国锋来说,是罕见的高规格。常委王沪宁还在讲话中给予华国锋极高评价,赞他是“优秀党员”、“久经考验”且“忠诚”,“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又说要学习华国锋“党性坚定,对党忠诚”等等。

北京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北京是在借华贬邓,“这是过去九年以来,迄今为止,对邓小平路线的否定。他们虽然没有点邓小平的名字,但是对华的选择性颂扬,实际上是对邓路线的一个极具象征性的否定。这是很重要的一个信号。”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则对大纪元分析指,这场座谈会的主要看点“在于红二代”:“王沪宁说华国锋‘讲老实话,是老实人’,是说给那些太子党听的。再加上最近马云的蚂蚁集团上市受阻,背后披露出来很多都是官二代、红二代相关的人在控股,所以这个会议有习向这些人发出警告的意味。”

中国问题学者薛驰也认为,刚刚出的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和本次座谈会,主题都是一个——听习的话跟习走:“座谈会突出强调毛泽东评价华国锋‘讲老实话,是老实人’,这不是虚话,而是有现实针对性的。

薛驰说,这些话就是说给“红二代”和中共官员听的,让他们听话,“做老实人”,不要给习近平添乱等。

薛驰认为,这非常具讽刺意味,中共当局称华国锋“对党忠诚”,就是要让中共“红二代”及官员效忠习近平,但是外界都传说,华国锋生前已退出中共。

日本朝日新闻2001年11月曾曝光华国锋退党的消息。到2005年,又有多家媒体陆续报导指,华国锋以中共背叛工农正当权益、却代表贪官及资本家利益为由向胡锦涛提出退党。

薛驰说,习近平目前高调纪念华国锋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

在毛泽东死后,华国锋与叶剑英等人合作抓捕以江青为代表的“四人帮”,并成为中共党政军最高领导人。1978年后,华被邓小平等人要求辞去中共党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职务,退出中共权力核心。据接近华国锋家属的人士披露,八九学潮期间,邓小平曾要求华国锋出任军队要职,协助当时的领导层镇压学运,华国锋一口拒绝。华国锋于2008年8月在北京病逝。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