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北京改選制 布林肯發報告:...

北京改選制 布林肯發報告:香港不享有特殊待遇

377
北京修改香港選制,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月31日向國會認證,香港不再擁有高度自治,無法享有特殊待遇。(圖片來源:美國國務院)

【希望之聲2021年4月1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香港選制翌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3月31日隨即公佈《香港政策法》(Hong Kong Policy Act)年度報告,向國會認證香港不再擁有高度自治,不符合美國法律下特殊待遇。這是拜登政府對香港情勢的重大表態。

布林肯31日透過聲明表示,檢視從去年6月到今年2月的情況,中共持續破壞香港高度自治,違背了其在《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下的義務,香港的一國兩制已不存在,無法享有特殊待遇。

布林肯還特別指出,中共去年6月底實施的《港版國安法》嚴重損害了香港人民的權利與自由。他說,這份報告記錄多項北京、香港當局破壞香港高度自治、自由與民主制度的作爲,包括依國安法及其他法律任意逮捕,並出於政治動機起訴反對派政治人物、社運人士與和平抗爭者;延遲舉辦立法會選舉;對司法獨立、學術及媒體自由施壓;及事實上(de facto)禁止公開示威抗議。

布林肯強調,他致力於持續與美國國會、各國盟友合作,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對抗中共惡劣政策與行徑,正如國務院16日發佈的更新版香港自治法報告,美國會讓相關人士承擔行爲後果。

布林肯還重申,美方會持續敦促北京遵守國際義務,承諾停止破壞香港民主制度、自治與法治,立即釋放所有被非法拘禁的港人、撤銷相關告訴,並尊重香港人民的人權。

去年5月27日,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預定審議《港版國安法》授權立法決定前夕,向國會認證香港不再擁有高度自治,不符合美國法律賦予的特殊待遇。這是美國首次作出類似認定,美方之後還陸續對中港官員祭出多次制裁。

不過,北京不但沒有減小打壓香港人民的力道,今年3月30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還通過香港選制修改,規定未來無論是特首、特首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候選人,都要通過資格審查。先前泛民派較佔優勢的立法會地方分區直選席次,也從35席被大幅縮減至20席,大大沖擊泛民派未來參選和當選機會。

依據《香港政策法》,美國國務卿必須定期向國會提出香港情勢評估報告。2019年11月生效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更進一步要求國務卿在年度報告中,應特別檢視香港各方面自治及自由情況,並判斷香港是否仍該享有美國法律下規定的特殊待遇。

如果美國總統認定香港自治程度,不再足以在美國法律下享受不同於中國大陸的特殊待遇,將有權發佈行政命令予以暫停。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