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北京狂轰香港高院 外媒:抗...

北京狂轰香港高院 外媒:抗争运动到了一个新阶段

663

【2019年11月22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对香港高等法院原诉庭日前裁定特首动用《紧急法》制定《禁蒙面法》不符合《基本法》,亦有部分条文违宪一事,中共全国人大法工委等各部门与中共官媒联手狂轰。外媒分析指,这可能会进一步加剧香港紧张局势。

《纽约时报》指,香港反送中运动本就源于一个法律问题——《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允许将刑事被告引渡至大陆,但那里司法系统不透明,并颇具恶名。

现在中共就香港高院裁决的一系列发声显示,虽然送中条例已被撤回,但北京丝毫没有改变自己的观点,即共产党仍是最终的司法裁决人,这个立场令香港尤为担心。

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周二发表谈话,明言香港特区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只能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判断和决定,任何其他机关都无权作出判断和决定” 。

《纽约时报》这篇报道认为,臧铁伟的警告证实了人们的担忧,即北京决意持续加强对香港事务的影响,并放弃保护香港独特的历史、政治和文化特征的承诺。

报道引述北京政治分析人士吴强指,中共全国人大的威胁发言“代表香港抗争运动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也是到了一个非常直接的主权冲突的阶段”。

香港立法会议员郭家麒也发表评论指,“对中共而言,法庭是政治工具,但对香港人而言,法庭是彰显公义的殿堂。香港人卑微得特首没有得选;立法会制度残缺,法庭就是香港人仅余的希望。”

“中共直接控制特区政府,透过建制派议员处处操控立法会。现在更不断损害法治制度,最终希望令香港变成一国一制,变成极权统治。”

“香港人输不起这场仗,失去法治最后的堡垒,香港过去赖以繁荣成功的基石就会崩溃。‘香港人,反抗!’这场仗我们是不能输的,否则输掉的是香港世世代代。”

即将在本周日(11月24日)进行的区议会选举,被香港人视为下一个战场。在香港民主运动达至顶峰的当下,如无意外,普遍认为民主派议员将在区议会选举中大胜。但在北京已开始与香港发生明确且直接的主权冲突的情况下,这次选举过程中将有怎样的变化,外界正密切关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